农民工开旗袍绣花坊 网上揽活年收入86万(图)

2015年02月27日09:44  
 
原标题:农民工开旗袍绣花坊 网上揽活年收入86万(图)

胡华芳在制作旗袍。 重庆晨报记者 苑铁力 摄

  重庆晨报记者 王秋思 报道

  从南涪高速下道进入涪陵区兴华中路6号,重庆晨报记者便来到返乡农民工胡华芳80平米的绣花一族的工作间。春节后,14名绣工已经回到缝纫机前,一边脚踩着机器,一边运用灵活的双手在旗袍上进行推绣,一朵牡丹花轮廓逐渐在喜服上显现。

  从一名下岗的纺纱工到年收入达86万元的绣坊老板,胡华芳用了4年完成。她不仅为全国多个旗袍品牌做绣花加工,还办起了手推绣培训班,帮助更多女工找到谋生技能。

  先给旗袍绣花顾客再付款

  今年35岁的胡华芳是丰都董家镇人。中专毕业的她来到涪陵一麻纺厂从事纺织工工作。8年后,由于厂里效益不景气,胡华芳等一批工人也失业了。在学得了一手绣花手艺后,2010年9月底,一台电脑、一台绣花机,这家刺绣微型企业成立了。

  “想了解我的产品,就进我的QQ空间。我的生意订单都是从网上招来的。”胡华芳说,一开始没有钱作宣传,她就到网上去吆喝。加入一些专业旗袍的QQ群,在网上介绍自己的绣花工艺。透过网络图片,客户一开始并不相信胡华芳的绣工,她便选择为客户免费的样衣刺绣。

  “只要是新客户,我从不跟他谈价格,直接免费为他的旗袍产品进行绣花。客户收到成品后,觉得这绣工值多少钱就给我多少,我不回价。如果不满意,我就不收钱。”胡华芳说,通常,一件旗袍的绣花工艺市价在300~600元不等,即便最终收不到钱,就当自己亏点缴了宣传费。

  意外的是,9成客户最终都给了她工钱,而且价格还超出了她的预期。这种先看旗袍绣花再付款的方式,感染了不少客户。随着自己的刺绣不断获得顾客认可,订单也渐渐多了起来。

  明星穿的旗袍最受欢迎

  胡华芳的绣坊摆设很简单,除了绣花机,布料,就数电脑最多。打开电脑,胡华芳绣过的上千款旗袍样式出现在文件夹里。

  “你看,这个是范冰冰在巴黎时装周里面穿的那件旗袍,我照着海报的样式做出来的。还有这件,王力宏在盖世英雄演唱会里面的京剧脸谱戏服,我们也做了。”胡华芳一边点开图片,一边为重庆晨报记者介绍,电影、老照片、时装周都是她学习旗袍样式的途径。

  虽然旗袍的款式偏向于民国风,但是旗袍还是需要有一些时尚元素,要进行改良。

  这些明星款很受淘宝旗袍店卖家的喜欢,每个单款一年订单不下40件。去年2000多个订单里面,有四成都来源于网上销售。其余的订单则来自江浙沪的旗袍品牌商。这些服饰在涪陵加工后发往全国,不少出口到了海外。

  将建绣花教学电子平台

  在胡华芳的14人团队里面,有8个下岗工人,两个聋哑人。这些绣娘都是胡华芳手把手教出来的。

  “我自己经历过下岗,知道一份稳定的工作对她们的重要性。所以我很愿意教她们。”胡华芳说。

  这样的学徒培训模式吸引了许多无业妇女、下岗女工、大学毕业生上门“讨教”。去年,胡华芳培训了14名学生,她们回到家乡都找到了工作。有的自己开店,有的直接为她打工。

  今年,胡华芳打算投入30万元,专门建一个绣花教学的电子平台。就像职业学校一样,利用网络平台做校企的对接。

  “学生缴纳学费在我这里培训,他们的作品展示在这个平台上,企业客户在线看作品选择绣工下单。即便是没有获得企业青睐的女工,也可以加入她的团队。”胡华芳说,她希望通过这个平台,让更多女工重获就业岗位。

(来源:重庆晨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