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国内旅游市场将按秩序分级 与扶持政策挂钩

2015年02月27日13:11  来源: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我国国内旅游市场将按秩序分级 与扶持政策挂钩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27日讯 2月26日,国家旅游局办公室印发《全国旅游市场秩序综合水平指数工作方案》(试行),首次对我国省级旅游市场秩序实行分等定级。据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频道记者了解,国家旅游局委托第三方评价机构按照评价指标体系要求进行信息采集、汇总和处理,每季度形成对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旅游市场秩序综合水平指数的评价报告。上一年度评价结果作为支持地方宣传促销、项目资金安排、人才培训等扶持政策的重要依据。

  据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频道记者了解,2015年第一季度正式开展测评工作,上半年将发布全国部分省(自治区、直辖市)旅游市场秩序综合水平指数,下半年发布全国所有省级旅游市场秩序综合水平指数。

  附:《全国旅游市场秩序综合水平指数工作方案(试行)》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和国务院《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4〕31号)提出的“充分发挥旅游者、社会公众及新闻媒体的监督和引导作用,推进旅游服务质量提升”等相关要求,落实政府对旅游市场监管的主体责任,积极探索通过发挥社会监督作用解决旅游市场秩序问题的有效途径,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原则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以把旅游业培育成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服务业为宗旨,通过建立并完善旅游市场秩序综合水平指数评价体系,向全国发布旅游市场秩序综合水平指数,切实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引导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强化对旅游市场秩序监管的主体责任,进一步规范旅游市场秩序,提升旅游服务质量,促进旅游业健康持续发展。

  二、评价方式

  旅游市场秩序综合水平指数的确定采用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评价方法。依据评价指标形成“旅游市场秩序综合水平指数”,满分为100分。根据评价指标得分情况将旅游市场秩序综合水平指数依次划分为4个等级。初步确定以下等级标准:A级(>=85分),B级(>=75分,<85分),C级(>=60分,<75分),D级(<60分)。

  国家旅游局委托第三方评价机构按照评价指标体系要求进行信息采集、汇总和处理,每季度形成对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旅游市场秩序综合水平指数的评价报告,同时委托有关机构对评价报告进行核验。

  三、旅游市场秩序综合水平指数评价体系(2015年)

  (一)游客监督指数(满分30分)

  主要包括:旅游投诉案件情况、旅游投诉案件受理情况、旅游投诉案件处理效果等评价指标。

  (二)媒体监督指数(满分15分)

  主要包括:媒体曝光旅游案件情况、媒体曝光旅游案件处理情况等评价指标。

  (三)实地核查指数(满分40分)

  主要包括:国家旅游局督办的旅游案件处理情况、国家旅游局组织明查暗访发现的案件处理情况、省级政府和旅游主管部门督办的案件情况、地市级政府和旅游主管部门查处案件情况等评价指标。

  (四)满意度指数(满分15分)

  主要调查游客对旅游市场环境、市场秩序、行业服务、投诉处理等方面的满意度情况。

  四、评价结果应用

  (一)国家旅游局根据第三方评价机构的评价报告,每季度召开新闻发布会,在相关媒体及网站发布一次评价结果;并依据评价结果形成依法治旅要报,报送中央领导和全国旅游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

  (二)国家旅游局将上一年度评价结果作为支持地方宣传促销、项目资金安排、人才培训等扶持政策的重要依据。

  (三)将评价结果抄送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分管旅游工作的领导和旅游主管部门。

  五、工作进度

  2014年12月-2015年3月底前,进行方案设计、实地调研、模拟测评;2015年第一季度正式开展测评工作,上半年发布全国部分省(自治区、直辖市)旅游市场秩序综合水平指数,下半年发布全国所有省级旅游市场秩序综合水平指数。

(来源:中国经济网)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