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畅销榜参考价值有待考量 买榜回购等乱象丛生

2015年02月27日15:06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图书畅销榜参考价值有待考量 买榜回购等乱象丛生

  原标题:图书畅销榜参考价值有待考量 买榜回购等乱象丛生

  “以前不知道怎么买书,就参照书店推出的畅销排行榜,现在畅销排行榜五花八门,上榜图书也出入很大,真不知道怎么买书了,这些畅销榜真的权威么?”近日,市民王璐在自己的微博上如此写道。很快这引发不少网友的共鸣。

  春节前后,五花八门的图书畅销榜充斥各大网站和书店,这些层出不穷的榜单在为市民选书提供参考的同时,也让不少“书虫”在挑选图书的过程中看花了眼。

  那么,这些雪片般扑面而来的图书畅销排行榜背后,究竟隐藏着怎样的玄机呢?

  不同畅销榜 同一书籍命运迥异

  一部《何以笙箫默》让顾漫所著的同名小说重回大众视野。但2月26日,记者在国内两大主流电商网站发布的年度畅销书排行榜上发现,这本书的境遇却差别极大。在京东发布的2014图书畅销排行榜上,该书名列榜首;而在当当发布的2014图书畅销排行榜上,该书却榜上无名。

  由于图书畅销排行榜是以不同地区图书的销量制作而成,故该榜单应该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不同地区的阅读习惯。但记者在浏览各大网站、书店发布的畅销榜单后发现,不同榜单显示的同一地区市民的阅读习惯,却经常出入不小。例如,由手机阅读品牌掌阅发布的《2014年掌阅国人阅读习惯报告》显示,生活百科类书籍成为重庆市民的最爱;但在由重庆新华书店集团发布的榜单却显示,类似《正宗绝色川菜》等生活百科类图书却并不受重庆市民的欢迎。

  打榜、买榜、回购等潜规则 致图书畅销榜乱象

  是什么原因导致图书畅销榜乱象丛生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出版界人士表示,在经济利益驱使下,打榜、买榜、回购等因素,是导致图书榜单五花八门的重要原因。

  “打榜买榜这种现象主要在网络书店里盛行。一般情况下,一周2000本的买榜数额就有可能让一本书冲到榜单的前列。”这位人士介绍,有时候,几家出版社还可能出现扎堆买榜的情况。这时,网店的人就会提示出版商买榜的人很多。这就意味着出版商要花更多的钱才能让书出现在榜单的前列。

  除了打榜、买榜,回购也成为书商刷榜的重要手段,“回购就是指书商用全价从网站和书店购买一部分图书。”这位人士透露,“例如一本图书的价格为30元,网站和书店从书商那儿进书,如果为七折,即21元。但书商回购,得按全价,最多也只能打八九折,换言之,回购1000本书,书商得亏八九千元,但如果这次回购能让该书进入畅销排行榜,这就能换来几百倍于回购的码洋,用八九千元做一次免费的推广,还是很值的。”

  “好书榜”或更有参考价值

  那么,面对浩如烟海的图书,读者又应该如何进行选择呢?在重庆图书馆馆长任竞看来,读者在选书的时候不能盲目相信排行榜,需进行试读,从而选出适合自己的图书。

  “选择图书如同挑衣服一样,需要试了之后,才知道这本书是否适合自己。”任竞说,“这就要求读者在选购图书之前,读一下前言或者第一章,从而确定这本图书是否适合自己,而不能盲目依照畅销排行榜选书。

  此外任竞还认为,与传统的畅销排行榜不同,各权威网站评出的好书排行榜不仅看销量,还综合了读者和专家的意见,无疑更加具有权威性。“参考畅销书排行榜作为自己的阅读选择,只能让人成为一个很潮流的读者。而做一个有品位的读者,不妨参考好书榜。”

(来源:重庆日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