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票房前景难测 保收益底气不足

2015年02月28日07:09  
 
原标题:电影票房前景难测 保收益底气不足

  原标题:电影票房前景难测 保收益底气不足

  一般情况下,一部电影的票房分成比例是这样的:5%作为电影专项基金、3.3%为税款,剩下91.7%制片方和院线分成比例一般为43%和57%,所以制片方最终分成占总票房比例约为39.43%。这其中还包括要分给发行方的代理佣金,约占总票房的5%-15%不等。所以保守估计,作为出品(投资)方来说,如果一部电影只靠票房回收成本,其总票房至少要达到总投入的3倍以上才可保证有钱可赚。

  另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展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广播电影电视发展报告(2014)》显示,2013年中国各类电影生产总量达824部,院线上映的国产电影326部,六成新片未能院线公映。上映影片中60%以上属于“一日游”,票房收入几乎可以忽略不计。而在2011年,全国共有791部电影拿到放映许可证,但是只有150部有票房收入,业内人士估计,这其中真正赚到的钱的不足50部。

  如此看来,当一款固定年化收益10%的影视类P2P产品被设计出来时,我们不禁要问,你的底气从何而来?

  无论在产品设计中如何设置优先、劣后级分配比例,对一部电影单片进行收益保证都是不切实际的。在美国,三四家电影公司联合出品一部影片分摊风险早已是标准化流程,这还是在拥有一整套完善的完片担保保险和电影保险体系的好莱坞。在中国,先不说电影保险制度尚未建立,就算你坐拥大明星、好剧本、好导演、好档期等天时地利,光是电影审查一项风险就可将一切投入化为乌有。

  在一个有着先天性缺陷电影工业大环境下,对任何一部单片进行投资的风险敞口基本接近于无限大,这种风险不会因第三方担保机构的介入而消失,只是在出品方、担保方、投资人之间相互转移而已。同样,对于第三方担保来说,承保此类项目必然要把反担保措施做足,即抵押出品方(借款人)的相应资产,但如此一来,这件事本身和电影就没什么关系了——即又回到了借款人抵押房产在线上筹钱的老套路上来。

  电影的产业性质决定了它并不适合作为一款固定收益理财产品,如果铁了心想搭上互联网金融这趟顺风车,以实物和权益作为回报的众筹则要更适合它。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