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骆驼祥子》将再次上演 韩蓬演"祥子"戏言不敢减肥

伦兵

2015年02月28日08:13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韩蓬演“祥子”戏言不敢减肥

  由国家大剧院历时三年精心孕育打造的原创歌剧《骆驼祥子》于2014年首演赢得了广泛的赞誉。这部集结了郭文景、徐瑛、易立明等核心主创倾力打造的歌剧,讲述了老北京的情怀,较好地展现了老舍先生原著的风貌。3月5日至8日元宵节期间,《骆驼祥子》将再次上演,为观众奉献老北京的动人故事。今年9月意大利举办世博会之际,《骆驼祥子》还将踏上意大利米兰、都灵、热那亚、佛罗伦萨等城市开启巡演,带着“北京的味道”走向世界。

  在前天的探班采访中,饰演“祥子”的韩蓬首先为媒体展示了热闹的唱段“瞧这车”,这是剧中的第一首咏叹调。“祥子”在几年的劳碌奔忙后攒钱买了一辆自己的车,此刻他正充满了对未来生活的憧憬,旁边的车友们则七嘴八舌地议论着祥子的新车。由祥子、车夫四重唱、男声合唱团共同完成的这一唱段,音乐结构灵活多变,音乐风格轻快明媚。孙秀苇演唱的“虎妞之死”是一首情感极富变化的咏叹调,旋律走向仿佛是天穹上画出的巨大弧形。为了9月份的意大利巡演,导演兼舞美设计易立明与巡演版舞美设计丁丁对舞台布景做了部分改造,在保留老北京元素的同时,让布景“轻装上阵”。演出将至,导演易立明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说:“演员们经过首演的沉淀,在音乐的把握上已经游刃有余。这轮排练中,他们加强了人物状态的处理和人物关系的表现。”韩蓬在排练之余则打趣道:“电影里有张丰毅那样的帅祥子,让我觉得形象上很有挑战!而在歌剧舞台上,我为了唱好祥子可不敢减肥。除了歌唱外,我还有很多与车的‘对手戏’。所以,演这部歌剧消耗的体力相当于常规歌剧的三倍。”

  作为20年歌剧创作生涯中的第一部为国内歌剧院打造的歌剧,郭文景在创作中下了三年苦功并深感欣慰:“我期盼这一天整整二十年,今天,愿望实现了。”歌剧中,郭文景以饱含张力的音乐语言,为这个“京腔京味儿”的故事编配了波澜壮阔的交响音乐,打造出纯正的“歌剧味道”。同时,他又在恢弘交响中运用了唢呐、大三弦等民族乐器作为点睛之笔,音乐中还引入了京韵大鼓、河北民歌、曲艺、叫卖等民族民间元素,打造出老北京的独特音韵,令观众倍感亲切。像“结婚”二重唱生动描写了新婚之夜祥子、虎妞二人内心艳阳霹雳两重天的情境;以河北民歌《小白菜》素材写作而成的“小福子咏叹调”旋律凄婉而纯美,情思沁人肺腑;而圣咏般的合唱“北京城”中,郭文景运用了京韵大鼓名段《丑末寅初》中的素材,打造出圣洁又悲恸的旋律,如同唱给一座城、一个时代的安魂曲般令人动容。郭文景告诉北青报记者:“这次演出为9月意大利巡演做准备,因此,在音乐上做了调整,使整部作品节奏更加紧凑,音乐更加清晰。本轮演出后,我们还会为巡演进行修改,力争以最好的状态展示给意大利观众。”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