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83岁老汉自学成才 用废旧布料和铁丝做成各种花灯

蒋慎敏 夏大双

2015年03月02日10:10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83岁老汉自学成才 用废旧布料和铁丝做成各种花灯

  本报讯 火红的灯笼,是元宵节留在许多人记忆中的“商标”。在从宋时就产灯芯的杭州灯芯巷社区里,住着位格外喜爱灯笼的老人卢章林。一提起他,居民们都会赞上一声:那个花灯老爷子啊!

  卢大伯今年已经83岁了,他是退休之后自学成才的,家里几间房的天花板上、桌子上满满摆着的都是花灯,俨然就是个元宵灯会的现场了。

  一块红布让他

  变身花灯老爷子

  “我对花灯啊,这个算是业余爱好,不是工作呢。”已经过了耄耋之年的卢老爷子,身子骨依然健朗,一开口中气十足。

  老爷子笑说,做花灯其实很耗费精力,手不能抖、眼不能花,没有一副好的身子骨可不行。

  卢章林出生于以手艺活闻名的东阳。兴许天生带了东阳人手艺棒的天赋,原本从事工会工作的卢章林,在退休后,就有了做花灯的冲动。

  “我们小时候每年一定会做灯笼的,只不过村里条件有限,做来做去,都是个圆灯笼。”幼年时的卢章林,特别喜欢元宵节时,东阳城里才会挂出的、各面画着各式人物的“走马灯”。这份喜爱,一藏就是几十年,直到退休后的一天。

  “正好有天,朋友送我一块红布头,料子很透。我当时就想,这要是做成灯笼,肯定很漂亮。”老爷子说,一直觉得现在城里元宵味道不够浓,邻里关系也太疏远。本就有了自己动手营造热闹氛围的打算,这一块红布,开启了他变身花灯爷子之路。

  旧报纸废铁丝

  都是他做花灯的材料

  从2000年开始,卢章林便将花灯制作当作了业余“事业”。他的卧室中,如今正挂着各式各样十多盏花灯。虽然花灯里,使用的也是LED灯泡,但一按开关,透射出的红火光影,让天花板那盏吊灯黯然失色,“花灯比电灯看着更温暖,能拉近人和人的距离。”

  这十多盏花灯,小的1尺多高,最大的近1.5米高,往年留下来的有5盏左右,剩下的都是今年新添的。最多的是四四方方的走马灯。花灯上贴着各式剪影,红楼人物、医圣诗仙、龙凤瑞兽,“平时都挂着,也是我自己的作品展示会。”记者开玩笑,老爷子家每一天都开着灯会呀。

  “剪影是我各处剪下来,用彩色笔润色一番,再贴上去的。”他指着一个个剪影给钱报记者介绍——这个是报纸上剪下来的,这个是路边捡的旧画册,这个是酒瓶子的包装……

  花灯材料很环保:绸布和纱布多是朋友送的废旧品;流苏是在小商品市场买的线,再自己扎的;灯笼的骨架,不少是废旧的铁丝,重新敲平固定的。

  因材施工,他的灯与众不同

  有厂商找他定制花灯

  卢章林至今还保持着每天上午,出去“淘货”的习惯,从旧报纸报刊、建筑废料里,同时找灵感。

  材料五花八门,让他在创作花灯时,也经常依着材料别出心裁。比如特意在衬底添加绿色绸布,让地上光影有一圈绿色影子等等。

  “都是我自己边做边想,给‘画’出来的。”卢章林把花灯的创作过程称为“画”,他说自己半路出家,凭着的是自己的喜好,这做出来的灯,显然和常见的不一样。还有不少商家来询问过能否定制一批,甚至有厂商要请老爷子去厂里做指导。

  不过老爷子都拒绝了。“我做盏灯,图个精细,要做个两三个月。”卢章林感叹说,“再说我的灯,都是送的,就是图个大家一起开心热闹,哪有拿去卖的。”

  “过了今年元宵,也不打算再做了。”卢章林说。可不一会儿,他又兴致勃勃地说起,说卧室墙壁显得有点太空,打算做一盏大型的“年年有鱼”灯。又让大伙儿给他参考参考,是太极鱼的造型合适,还是鱼跃龙门的造型更好。

  蒋慎敏 夏大双/文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