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
人民网>>文化>>正文

欧阳黔森代表:纯文学没有边缘化 出版界应守住底线

2015年03月04日20:48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欧阳黔森代表:纯文学没有边缘化 出版界应守住底线

  人民网北京3月4日电 (记者 陈曦)3日晚间,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贵州代表团代表、贵州省作协主席欧阳黔森在驻地与记者聊起了我国纯文学的现状。他认为,对目前我国纯文学的现状不必过分忧虑,但出版界应更多承担传承和发扬优秀传统文学的社会责任。

  针对目前关于纯文学边缘化的说法,欧阳黔森认为,所谓纯文学,简单点说就是具有本民族核心价值观和民族精神以及较高文学艺术价值的文学作品。也有人说成传统文学或严肃文学。随着互联网的兴起,文学载体和读者群以及人们欣赏习惯都在发生巨大的变化,传统文学作品尤其是以纸质为载体的文学作品受到很大的挑战,这是不争的事实。但是,纯文学作品就像众多的艺术形态一样,它注定不可能是所有人的最爱,他只能有一部分受众。就像京剧、围棋一样,不喜欢的人不屑一顾,喜欢的人你赶都赶不走。

  欧阳黔森说,时代需要经典,社会需要经典,你喜欢韩寒郭敬明,我喜欢托尔斯泰雨果拜伦,各人有各人的境界。但是,只有精英才能书写民族史,才能捍卫我们民族的精神家园。对于那些关于纯文学已经边缘化的说法,冷眼旁观就是。你喜不喜欢鲁迅,他在文学史上的地位都摆在那里的。

  欧阳黔森指出,但是,很多有文学信仰的作家,辛辛苦苦花了几年时间写一本书,由于没有名气,出版社根本就不出版,这种情况应该引起社会的重视。不能单纯为了迎合市场,就出一些庸俗低俗的东西,不能做市场的奴隶,应同时承担社会责任,要守住底线。否则,你给青少年的什么,他就读什么,他以为文学就是这个样子的,这如何传承和发展我们优秀的民族文化,如何让下一代产生本民族的认同感和自豪感。按习近平总书记的说法,目前文艺创作方面存在着有数量缺质量、有“高原”缺“高峰”的现象,应该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不要沾满了铜臭气。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