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画笔伴一生 石家庄75岁老人创作《百羊图》

2015年03月04日13:47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一只画笔伴一生 石家庄75岁老人创作《百羊图》

  一只画笔伴一生 石家庄75岁老人创作《百羊图》【解说】母子情深、三羊开泰、梅下知音……这一只只姿态各异、大小不一的羊,在画纸上活灵活现,让人惊叹。这幅《百羊图》画是河北石家庄75岁的王墨老人为2015年羊年创作的。3月4日,记者在王墨老人家中看到,所有屋子的墙壁上都挂满了她的书画作品,有花草有山水有动物有人物,让人目不暇接。王墨老人指着墙上的《百羊图》介绍,这幅画里有山羊、绵羊,大大小小整整一百只。为了让画更美观,除了羊外,画中还配有青山、绿树、太阳等点缀物。她说,完成这幅画很不容易,从构思到收笔用了一年的时间。【同期】(王墨)从构思再收笔一年的时间,构思时间长,构思起码有11个月,每一个羊的姿态不同,提前画小稿做了充分的准备,最后落笔不到20天时间就完成了。【解说】谈起《百羊图》的创作过程,王墨老人表示,为了画出一百只姿态各异的羊,自己先从小稿开始构思,几只几只地画,并把它们编成故事,等一个个故事的小稿出来后,再一气呵成画出这幅《百羊图》。成稿前光小稿作品就画了将近80幅。【同期】(王墨)整个这个大篇幅里头,一小组一小组的都是故事,有爱情故事像梅下知音,有幸福之家,有母子情深等等十几个故事,这样十几个故事,组成了一个整个画面。【解说】王墨老人说,《百羊图》只是自己“百相图”系列中的一部分,除了《百羊图》外,自己还创作了《百兔图》、《百鹤图》、《百牛图》等多幅作品,现在正在构思创作来年的《百猴图》。【同期】(王墨)百牛百虎百兔百龙百马,百羊百鹤百蝶百鸟百花,又一个百花,十一个百了。【解说】在王墨老人众多的画作中,有六幅特别的画,是她给自己的自画像。老人介绍,以十年为一个阶段,六幅自画像反映了她从十几岁到六十岁的岁月变化。或是久经艺术气息浸染的结果,六十岁时王墨老人的自画像,依然显得那样年轻时尚。王墨老人说,自己从小就画画,画纸和画笔占据了她大半的生活,虽然现在已经75岁了,但笔耕不辍,甚至为了创作还常常出现废寝忘食的情况。她表示,画画可以使自己保持年轻心态,也会让自己充满活力和热情,在书画创作的道路上永远不会停止。【同期】(王墨)因为我喜欢画,我把画放在了生活当中的首位,通过画画我可以忘记了烦恼,也忘记了病痛,可以说也忘记了年龄。高新国 胡雪微 石家庄报道

  关键词:

  分类名称: 文娱前线

(来源:中国新闻网)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