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举办包“汤圆”比赛迎接元宵节

2015年03月04日19:29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苏州举办包“汤圆”比赛迎接元宵节

  苏州举办包“汤圆”比赛迎接元宵节 【解说】中国传统节日元宵节即将到来,在这一天,大家都会聚在一起吃“元宵”。而在江南水乡苏州,人们更习惯把吃“元宵”叫作吃“汤圆”或者是吃“汤团”。 3月4日,作为“‘羊’溢幸福,欢乐闹元宵”主题活动之一,苏州平江街道组织社区居民,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包“汤圆”比赛,五组参赛队伍经过激烈地比拼,最终由居民卓玉梅带队的“朝霞合唱队”,获得了第一名。她告诉记者,她从小就跟着母亲学过包“汤圆”,几十年这样包下来,积累了很多经验。 【同期】居民 卓玉梅 做了很多的准备工作,我们两个人,用了十五分钟,做了三十几个,很成功。 【解说】记者在现场了解到,除了像卓玉梅这样,包“汤圆”包了几十年的老手之外,还有不少包“汤圆”新手,所以比赛的成绩落差比较大。王益琴就是其中一位,她告诉记者,之前从来没有在家里包过“汤圆”,这次还是头一回包,不过感觉蛮开心的。 【同期】居民 王益琴 还有呢我们今天呢,就是包的好像有一点难度,为什么呢,就是我们包的是芝麻馅的,就是比较难得多一点。 【解说】那为什么苏州人不叫吃“元宵”,而叫吃“汤圆”或是吃“汤团”呢。苏州民俗专家曾北海向记者介绍,“汤圆”或者“汤团”在老苏州眼里,代表着团团圆圆。所以,在这一天,大家都会聚在一起吃“汤圆”,就是寓意团团圆圆。 【同期】苏州民俗专家 曾北海 忙了一年以后,欢聚在一起,过了年以后,也要分散,所以说在元宵之夜,吃了汤团以后,明天就要各奔东西。 【解说】此外,在当日活动现场还举行了扎花灯比赛、灯谜擂台以及现场猜灯谜等,数百名老苏州、新苏州和游客们齐聚一堂,共同体验苏式元宵节的快乐。 记者 王思哲 江苏苏州报道

  关键词:

  分类名称: 文娱前线

(来源:中国新闻网)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