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周恩来卫士忆总理:一双皮鞋穿十几年

2015年03月05日10:43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通讯:周恩来卫士忆总理:一双皮鞋穿十几年

  中新社天津3月5日电 题:周恩来卫士忆总理:一双皮鞋穿十几年

  中新社记者 张道正

  “一双皮鞋穿十几年!”3月5日是周恩来诞辰117周年的纪念日,周恩来、邓颖超生前警卫秘书、中央警卫局原副局长高振普少将在天津追忆总理时这样说。

  高振普,男,1938年出生于山东省济宁市,祖籍山东省微山县。1956年调中央警卫局,后任周恩来卫士。1991年被授予少将军衔,曾任中央警卫局副局长,1998年退休。

  自1961年起担任周恩来总理警卫员,高振普在总理身边工作了15年,日日夜夜照料着总理的生活,见证了一个大国总理的简朴、廉洁和亲民。

  “周总理的简朴恐怕今天的人们没法想象。”高振普说,在总理身边工作,才懂得什么叫高尚,什么叫伟大,什么叫廉洁奉公。

  高振普告诉中新社记者,二十来岁时在北戴河他开始成为周恩来的警卫,当自己第一次为周总理擦皮鞋时,吃惊地发现,总理的鞋底前脚掌处的皮料竟然是补上去的,他一时难以理解,可是等到后来日子久了,便慢慢明白:原来总理那双皮鞋已经换过两个鞋底。

  吃饭是“两菜一汤”,跟普通百姓没有两样;穿衣是补丁和毛边,一件衬衣一穿就是一二十年;看戏一定要买票,还连警卫员的一起买;到公园去散步,绝对不会封园、不让别人进、戒严……高振普一连串讲了许多小故事,还原周恩来总理形象。

  他介绍,周恩来总理在大的方面为国家做贡献,在小的事情上也想着老百姓。比如下雨了,他就会让司机慢一点,特别是雨大的时候,不要溅起来,溅到马路边走路的群众。

  高振普说,总理办公室的工作人员都是按照周恩来总理和邓颖超的思想作风去办事,受他们言传身教的影响。

  当被问及“有无怨言”时,高振普大笑后严肃地说,在总理身边工作的人没有一个有怨言,周总理带给大家的精神财富是无价之宝,惠及子孙后代。

  谈到时下中央政府的“反腐”动作,高振普“举双手赞成”,他表示,很多(腐败)官员如果能学习到周恩来总理的十分之一、百分之一,就不会去搞腐败,就会受到人民的拥护。

  “周总理为什么被誉为‘人民的总理’?他用一生真正体现了什么叫‘鞠躬尽瘁、死而后已’”。高振普说,我们今天怀念周恩来总理,就是要怀念他的品德、作风、为人、处世等,永远铭记他的思想,并“见之于行动”。

  面对国内外一些人对开国领袖的非议,高振普表示不屑:“他们有表达的自由!但事实就摆在那儿,谁也无法改变!”他还拿出珍藏的总理吃饭交党费的收据、皮鞋、衬衣的图片等,摆事实,讲道理。“周恩来总理的风范将长存人间!”(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