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全中:传统媒体转型需要系统化思维

2015年03月06日14:1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郭全中:传统媒体转型需要系统化思维

郭全中

  片面思维表现面面观

  首先,片面新闻转型观。现在很多传统媒体及其从业人士在进行转型时,不少仅仅采取的是新闻部分的转型,有的只是通过借助大数据技术实现新闻的可视化,也就是数据新闻;有的仅仅把新闻通过微博、微信、客户端等新的终端渠道进行多次传播,即“一鸡多吃”。上述观点认为,只要新闻和内容做好了,传统媒体的转型也就自然成功了,殊不知当前在传统媒体的入口价值快速沦丧的背景下,单纯的新闻转型一方面需要不少的投入,另一方面却难以获取真金白银,如果长此下去,则新闻转型的路径必然因为现金流的枯竭而难以支撑下去。

  其次,片面生产流程转型观。有的人认为只需要把传统的新闻生产流程转型为适应互联网的新闻生产流程,但是仅仅局限在新闻生产流程,而从业者的观念、体制机制并没有发生根本性的转型。他们认为,只要新闻生产流程转变了,采编人员在向传统媒体供稿的同时及时向各类终端供稿,这样自然就完成了转型,殊不知由于从业者的观念、体制机制没有彻底转型,一方面,在观念上,由于采编人员并不具备互联网思维,其行为也就很容易回归旧流程,导致新闻成产流程的转型流于形式,另一方面,由于没有体制机制的良好保障,导致采编人员没有积极性、主动性去适应新流程。

  唯有系统化思维才能真正实现转型

  首先,观念须转型。观念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出路,观念的转变就至关重要。在观念转型方面,一方面一把手和班子成员必须先完成换脑,然后大力推进整个团队的观念转变;另一方面转变政府一定会兜底的“等靠要”思想、“内容为王”、“互联网技术仅仅是工具和手段”等旧观念。那么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方式来转变观念呢?一是培训,用培训的方式清空旧观念,灌输新思想;二是内部研讨,通过内部研讨使得每个人都必须公开表达自己的看法,检验每个人的思想转变真实情况;三是内部创业,通过内部创业,使得观念成功转型的从业人员在“干中学”,以实现彻彻底底的转型。

  其次,体制机制须转型。互联网媒体已经形成了一系列的市场化规则,一是管理层持股,由于互联网创业的风险极大,自然就需要给予更高的补偿,而股权无疑是风险和收益最为平衡的制度安排;二是骨干员工高薪酬,互联网媒体内部员工收入差距较大,骨干员工收入远远超过传统媒体,而普通员工的收入则远远低于传统媒体;三是评价标准为用户数和流量数,互联网媒体采取的是“免费+收费”的商业模式,其关键是要有巨量的用户数,这就需要大投入和长期培育,而传统媒体采取的“今日投入、明日见效”的评价标准显然不能适应互联网规律的要求。传统媒体要想真正转型为互联网,就必须按照互联网的规律办事,尤其需要指出的是,由于在旧体制内全面转型阻力极大,可以采取试验田的“体制外”方式转型。

  第三,突破自采新闻的内容理念。互联网一方面借助其海量的空间极大地拓展了信息的范围,微博、微信等自媒体以及生活服务类资讯大大地稀释了单纯新闻的价值,另一方面,互联网技术又给新闻自身的生产带来了更好、更为直观的表达方式。这既要求传统媒体采用最新的可视化工具等互联网技术,大力打造数据新闻等新的新闻形态,又要求传统媒体采取众包等新的方式,变“内容服务”为“信息服务”。

  毫无疑问,互联网带来的是系统性的革命性变化,唯有从观念、体制机制、新闻生产、经营等方面进行全面、系统化的变革,才有可能取得成功。

(来源:中国经济网)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