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正军: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 投入少效率高

2015年03月07日10:47  来源: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刘正军: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 投入少效率高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7日讯(记者 魏金金)近年来,随着我国环境污染形势的不断严峻,如何高效地治理环境污染问题成为摆在政府和企业面前共同的难题。2015年3月7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环保协会副会长、湖南永清环保集团董事长刘正军,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大学环境科学和工程学院副会长王筱虹做客《中经在线访谈特别节目——聚焦2015两会》,共同就“如何高效治理好环境污染”问题进行探讨。在讨论的过程中,刘正军提出,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是一种投入少、效率高的治理模式。 >>>>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环保协会副会长、湖南永清环保集团董事长刘正军做客《中经在线访谈特别节目——聚焦2015两会》。裴小阁/摄

  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即排污企业以合同的形式通过付费将产生的污染交由专业化环保公司治理。这种治理模式,由原本的“谁污染、谁治理”变为“污染者付费、专业化治理”,目前已在欧美国家的减排治理中普遍应用,并被公认为当前治污的最有力模式。刘正军向中国经济网记者介绍到,目前我国国家环境治理关注的问题已从重视环境污染的意识层面转变为“如何更有效、怎样低投入来治理环境污染”的执行层面。就当前我国普遍存在的简单粗糙对付环境监管部门治标不治本的现象,刘正军坦言这种治污模式的弊端直接造成了如今诸如“蓝天变雾霾”的污染悲剧。

  据调查资料表明,环境污染问题的背后其实是监管的问题,如果可以通过制度维护、法律保障、责任分工与转化等多方面的努力,就可以有效防治诸如以上“治标不治本”的乱象。而实行第三方治理则可以让排污企业由被监管方变成监管方,如此既有利于降低企业成本,同样也有利于政府监管。而对于专业环保企业来说,只要具备核心技术和产品,通过第三方治理可以很容易地做强、做大。

  刘正军认为,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恰恰是一个投入较少,效率较高,效果很好的一种模式。采用第三方治理的模式,对于第三方而言,无论是品牌形象还是治污资本的投入(不再是自己“掏腰包”),它都会对自己的品牌与信誉负责任。如此而来,就可以从制度上解决原来污染主体在治理环境污染过程中治理不彻底的情况。

(来源:中国经济网)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