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判定名画《贝多芬长卷》应为奥地利国有

2015年03月09日08:05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专家判定名画《贝多芬长卷》应为奥地利国有

  原标题:专家判定名画《贝多芬长卷》应为奥地利国有

  颇受关注的西方美术维也纳分离派领军人物克里姆特代表作《贝多芬长卷》归属问题6日尘埃落定。奥地利一个专家委员会判定,此画依然属于奥地利国有,一致建议政府不将此画“归还”给莱德雷尔家族。

  目前定居日内瓦的原收藏者埃里希·莱德雷尔的后人认为,当年奥地利法律不允许这类艺术品出口,莱德雷尔被迫将《贝多芬长卷》贱卖给政府。这一理由被奥地利艺术品归还顾问委员会驳回。专家们判定,当年莱德雷尔并非被迫出售名画,奥地利政府并未使用有关艺术品出口程序作为施压手段购买这幅画。

  奥地利艺术品归还顾问委员会主席克莱门斯·雅布隆6日对媒体说,无论从时间角度还是因果关系上看,当年艺术品出口程序和奥地利政府购买此画之间都不存在紧密的关联。

  1902年,古斯塔夫·克里姆特(1862-1918)绘制了这幅长34米的壁画,堪称对贝多芬第九交响曲最精辟美妙的诠释。这幅名画现陈列于维也纳分离派展览馆地下展厅。

  《贝多芬长卷》诞生之后命运多舛。1903年一个名为卡尔的收藏家购买了此画,把画分成8块从墙上拆下来,存放了12年。1915年埃里希·莱德雷尔的父亲购得此画,但1938年莱德雷尔家族财产被纳粹没收,埃里希·莱德雷尔流亡日内瓦。1950年,《贝多芬长卷》正式归还给莱德雷尔。受到奥地利有关艺术品禁止出口法规的限制,莱德雷尔1967年申请把该画转移出奥地利未果。5年后,奥地利政府与莱德雷尔最终达成协议,以1500万先令(约合740万元人民币)的价格购得此画。

(来源:深圳特区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