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出台政策繁荣美术创作

2015年03月10日07:48  来源:中国文化报
 
原标题:江苏出台政策繁荣美术创作

  原标题:江苏出台政策繁荣美术创作

  近日,江苏省文化厅、省财政厅联合出台《关于加大资金投入 繁荣美术创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建立和完善政策引导和激励保障机制,进一步解放和激发美术生产力和创造力,创作生产一批弘扬主旋律、具有时代特征和江苏地域特色,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优秀美术作品,打造一批具有较大社会影响的美术展览活动品牌,营造积极健康的美术评论氛围,形成有利于美术人才成长、创作的政策体系,建立多元化的美术创作投入机制,不断提升江苏在全国美术领域的地位和影响力。

  根据《意见》,江苏将成立省文化厅等部门相关人员参加的联合领导小组,成立有省内外知名专家参加的创作指导委员会,负责对美术创作工作的组织部署、项目规划及成果评审等,以提高美术创作决策与评审的科学性和权威性。各级文化行政主管部门协同联动,同时调动社会力量,充分发挥全省各艺术院校及画院、美术馆和各市、县有关美术单位及个人的创作积极性,形成共同推进美术创作繁荣发展的合力。

  在推动美术创作创新方面,《意见》提出着力推动重大主题美术创作,实施重大主题美术创作精品工程,以发生在江苏的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为选题,进行组织申报和命题创作,创作一批立得住、留得下的精品力作。同时,注重推动江苏地域特色美术作品以及重点作者、重点选题创作,培育具有鲜明江苏特色和全国性学术影响力的画家与流派。在打造美术品牌活动方面,一方面提升“江苏文华美术奖”的权威性,另一方面提升江苏品牌美术展览的影响力,并努力在全国重大展事中取得优异成绩。在美术创作人才培养方面,重视组织美术工作者深入生活采风,促进人才成长,联合举办高研班,加强人才培养,加大表彰奖励力度,强化激励措施,同时,扩大宣传展示,为优秀美术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条件。

  《意见》还从加强理论研究、加大经费投入、改革扶持方式、拓宽资助渠道等方面提出了指导意见。

(来源:中国文化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