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唯一日全食将上演 最佳观测点在北极圈内

2015年03月10日08:37  来源:文汇报
 
原标题:2015年唯一日全食将上演 最佳观测点在北极圈内

  本报讯(记者 沈湫莎)今年唯一一场日全食将于本月20日上演,最佳观测点是欧洲北极圈内的两个小岛。遗憾的是,我国不在全食带上,仅有新疆乌鲁木齐等地能欣赏到日偏食。因此,上海天文爱好者赴北极圈“追日”已整装待发。

  3月20日早上9点46分,月球的本影将在格陵兰岛以南的大西洋洋面划过,然后向东北方移动,经过大西洋北部和北冰洋,2分多钟后结束于北极点。位于北极圈内的法罗群岛和斯瓦尔巴群岛将完全被阴影覆盖。

  极为巧合的是,当天正好是春分,这意味着北极点刚从持续半年的极夜中“解放”出来,开始迎接第一缕阳光。但是,今年北极长达半年的极昼开篇,正好碰到日全食“造访”,当北极点刚见到几小时阳光,又将陷入2分钟的黑暗中。

  为了与这场天文奇观来个亲密接触,上海一支自发组成的14人队伍从去年1月就开始准备了。本次活动的发起人、启明星天文爱好者联盟会长郭纲告诉记者,北纬78度、最接近北极的人类定居点、极光等诸多因素都令人对此次“追日”十分向往。

  说到“追日”,郭纲可谓经验丰富,这些年来他带队的“追日”团足迹遍布各地。用郭纲的话来说,他如此奔波,既是旅游,也是在赴一场与宇宙的约会。

  尽管日全食并不罕见,但想要见到它仍需靠些运气。比如2013年11月3日,21世纪食延最长的一次混合日食造访非洲,在日全食来临前15分钟,沙尘暴袭来,郭纲他们只看到了十几秒的“尾巴”。想在一座城市再次看到日全食,有时需要足够的耐心。比如此次日全食后,整个欧洲直到2026年8月12日都不会再有日全食。中国在2009年的长江大日食后,得再等上25年才能看到下一次日全食。而1979年后,美国得足足等上38年,才能在2017年与日全食再次相会。

  眼下,郭纲已经把“追日”之旅的行程排到了2035年:2017年8月21日是在美国。本次日全食自西向东横扫美国大陆,食延最长的2分40秒发生在肯塔基州西部小镇克罗夫顿,观赏可行性60%,可能性50%;2019年7月3日,日全食再次来到智利、阿根廷,不过单程飞行就要28小时或许会让很多非发烧友望而却步,因此可行性不高;2034年3月20日,中国又将迎来日全食,不过同样只有新疆和西藏西部能赶上一点日全食的尾巴。不过2035年9月2日,全食带将经过西北、华北和北京市区,这是北京城400年才有的机遇,不可错过。

  “不过,那时候我已经58岁了,而我的女儿才25岁,刚大学毕业。”郭纲说,“我和女儿约好了,一起北上‘赴约’。”

(来源:文汇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