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开源代表:传统剧团是不可缺失的文化阵地

2015年03月11日07:47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余开源代表:传统剧团是不可缺失的文化阵地

  原标题:传统剧团是不可缺失的文化阵地

  只要回到代表团驻地,四川省文联副主席、成都艺术职业学院院长余开源代表便会掏出纸笔对自己的建议做修改完善。过去一年,他一直对文艺体制改革的进展密切关注,若干思考倾注笔端,成就了本届人代会上一份“积极推进文艺体制改革健康发展”的建议。

  余开源是著名川剧表演艺术家,在川剧舞台上表演了《焚香记》《凤仪亭》《智取威虎山》《平原作战》等上百部传统和新编剧目,并创办了成都艺术职业学院。即便现在,他每天早上仍然坚持练功,并亲自给川剧学生上课。

  余开源忧心于多元文化对优秀传统文化带来的冲击和由此造成的思想混乱,在调研中,他发现,一些改制后的文艺团体,把全部精力放在满足甚至是迎合市场需求上,不再把创作和演出反映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作为立身之本。

  为此,余开源提出,应保留一些优秀文艺团体,将其纳入公共文化事业体系,召回一批流失的优秀艺术人才,充实力量,使其能够创作和演出反映时代精神、民族精神、传播中国当代价值观、反映人民审美追求的优秀作品。余开源还建议,建立优秀传统剧种和高水平演出剧院剧团保护基地,并给予特殊政策支持。保护基地就是要集中高水准的艺术家,创作演出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作品,培养高素质高水平的艺术人才。同时,国家应加大对公共文化服务的购买力度,以补足其发展经费的需要。发挥地方和社会的积极性,建立艺术基金会,支持文化艺术事业的发展。

  “我对文艺发展繁荣充满信心。”他憧憬着,传统剧种同其他文艺形式一样,推出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作品,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鼓舞全国人民朝气蓬勃迈向未来。

(来源:光明日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