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克雷:以设计服务促进经济转型发展

2015年03月11日08:22  来源:中国文化报
 
原标题:任克雷:以设计服务促进经济转型发展

  原标题:以设计服务促进经济转型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深圳市设计与艺术联盟主席任克雷

  作为第三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工业设计发展水平是一个国家创新能力和工业竞争力的重要标志。大力发展工业设计,是丰富产品品种、提升产品附加值的重要手段;是创建自主品牌,提升工业竞争力的有效途径,是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扩大消费需求的客观要求,也是我国经济发展适应新常态的重要选择之一。

  根据工业设计未来的发展方向和应用方式,充分发挥工业设计在新常态下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作用,建议:第一,建立国家级工业设计大数据分析应用平台。以数据集成、数据分析、数据析出、数据应用为主流程,为制造业提供全球范围内的趋势预测和研发设计数据依据;建立国家级设计驱动颠覆式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建立国家级全球智慧融合创新信息化网络。第二,加强财税金融支持政策。政府应关注创新型的中小微企业,对设计创新机构,尤其是民营的设计创新机构的发展进行推动及扶持。希望政府与相关的金融机构和行业协会成立专项基金,对工业设计创新企业及工业设计项目给予孵化。第三, 完善人才培养机制。健全工业设计人才培训机制,开展多层次职业人才培训。鼓励企业积极引进海外高端设计创新团队和人才。培养和推出一批中国的工业设计大师,积极引入一批国际工业设计大师。建立工业设计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制度,开展工业设计专业技术人员的职称评定工作。第四,促进知识产权保护,维护创新环境。

(来源:中国文化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