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美援朝纪念馆新增千余件文物 含朝鲜红领巾等

2015年03月12日11:17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抗美援朝纪念馆新增千余件文物 含朝鲜红领巾等

  本报讯 记者王卢莎报道 3月10日傍晚,已过了下班时间,但抗美援朝纪念馆改扩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协调组组长姜继晓,仍在办公室里忙碌着。 “虽然‘抗馆’已于去年12月底闭馆,进入立项前的准备工作阶段,但筹备工作千头万绪,我们都恨不得一天当两天用。 ”

  从去年6月3日中央批复同意对抗美援朝纪念馆进行改扩建以来,各相关部门的前期筹备工作紧锣密鼓地展开。

  抗美援朝纪念馆始建于1958年,是全国、全军唯一一座全面反映抗美援朝历史的国家级重大战争纪念馆。纪念馆现有馆藏文物4.4万多件,但由于陈列馆面积小,只能展出1000余幅历史图片、700余件文物。不仅如此,纪念馆原设计标准为年接待游客20万人次,而自开馆以来已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1200余万人次,仅2014年1月到11月,游客数量就达168万人次,是设计年接待量的8倍多,大大超过了承载极限。姜继晓说:“对纪念馆进行改扩建,是为了更好地保护、发掘和利用这一宝贵的精神资源和财富,意义尤为重大。 ”

  去年底,原抗美援朝纪念馆闭馆,全面进入改扩建“备战状态”。建筑设计方案正在优化之中,项目建议书和可行性研究报告同步进行,需要改造修缮的项目已经进行了安全性检测和可靠性鉴定,在开工前还有一系列的工作要做,包括选择确定招标代理单位、招标确定建筑安装工程设计单位、勘察设计单位等。

  在征集员张静的办公桌上,摆放着来自朝鲜的童鞋、红领巾等17件文物。 “自文物征集启事发布后,我们已经征集到文物和史料千余件,有的十分珍贵。 ”保管科科长齐红告诉记者,在广泛征集新文物的同时,保管科还配合新馆陈列,从馆藏文物中筛选出价值较高的文物900多件,并提供其相关信息,为新馆陈列做准备。文物入库后,根据文物材质,进行除尘、除虫、除锈等日常保养,等待改扩建后再“闪亮登场”。

(来源:辽宁日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