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人出境游热情高涨 应提升境内游吸引力

2015年03月13日15:23  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国人出境游热情高涨 应提升境内游吸引力

  原标题:旅游市场为啥失衡

  两会期间,出境消费的话题备受关注。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出境游规模首次突破1亿人次大关。日本马桶盖卖断货、韩国免税店挤满人……从见诸媒体的各种报道中,中国游客的形象是“走遍全球,买遍全球”。

  经济学研究资源如何配置,消费者向天平一侧的倾斜,便意味着另一侧出现了问题。想想也是,中国名川大山不少,城市购物中心硬件也越来越好,有些甚至比境外的更时尚。问题恰恰在于,伴随国人出游意愿和规模的不断上升,选择境内游的比例相对于境外游反而下降呢?

  再回到旅游产品的供需两侧来说,需求侧的热情无需怀疑,也就是说,是我们境内旅游市场的供应侧出现了问题。综合来看,至少有三点。

  首先是产品线的设计比较粗放。纵观国内旅游,可供选择的品种不少,可实践体验,多是走马观花瞧一瞧,这在团游中尤显突出。周边不少朋友谈起跟团旅游就说,“风景倒是不错,可太赶,导游一直在催。”

  说产品线粗放,更重要的恐怕还是缺乏细分市场。同样是游某个地方,有的人可能喜好“到此一游”,有的人可能更爱“慢慢欣赏”;有的人喜欢“城市景观”,有的人可能更爱“看博物馆”。如果我们能把产品分得再细一点,针对不同需求开发得再深一点,消费选择自然也会“类分”,可提供的服务也更能更有针对性,结果可能皆大欢喜。而旅游产品粗放的问题,在境内游产品上表现显然更加突出。

  其次就是境内旅游体验度不佳,尤其是在服务保障方面还远远不能适应。说起境内旅游,人们首先想到的是景区的摩肩接踵、厕所的环境恶劣,加上屡受诟病的门票涨价、饭店宰客等。相比之下,很多成熟的境外旅游城市,服务更为规范,细节更为周到。从目前为看,境内旅游综合环境的改善还需假以时日。

  其三就是购物差价问题。像去年受人民币升值影响,去日本、俄罗斯等地消费,光汇率一项就实惠多多。至于化妆品、奢侈品,在国外的售价可能不到境内的一半。国人青睐出境扫货,实际也是在做了成本比较后的明智之选。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签证门槛的降低,未来选择出境游的人肯定还会更多,这是好事。但与此同时,我们也需要思考如何提升境内旅游的吸引力,以此实现中国旅游经济的境内境外“双轮驱动”,何乐而不为?

(来源:解放日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