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小说恐将电视剧带入“轻”时代

2015年03月13日15:54  来源:新民晚报
 
原标题:网络小说恐将电视剧带入“轻”时代

  原标题:网络小说恐将电视剧带入“轻”时代

  3月12日,柠萌影业在上海召开2015年度新享会,分享了包括《小别离》在内的四部新作,但更让行业期待的是曾经的尚世影业掌舵人苏晓,再次以“十问”,就中国影视产业展开了一次全面而浅显易懂的思考。他说,“一剧两星”之后,大剧依然会有,只是视频网站卖不好的大剧注定亏本。他甚至大胆放言,网络剧将逐步实现精品化,影视行业将彻底被互联网化。

  去年,市场对一剧两星的政策实施比较悲观,认为高投入的大剧将会终结,纷纷喊出某某是“最后的剧王”。但新年伊始,市场对政策的消化能力超出了预期,成本超过200万元/集的大剧依然开机不少。“但是,投资大剧变得增加了前提:视频网站卖不好的大剧注定亏本,进不了央视或前几卫视的大剧注定亏本。本来指望的一线演员大幅降价看来又要泡汤。”苏晓分析说,2014年移动端观看电视剧的人数已达到2.93亿,比上一年增长几乎翻倍。“去年视频网站的采购价格还是相当于一颗星(一家卫视),可是今年顶级剧已经出现了首轮价格与卫视持平,随着视频网站前几名广告每年超过40%的增长,顶级剧价格网络超过电视台已经没有悬念。”

  2014年,近百部上千集网络剧呈现井喷之势,影视公司纷纷转型举手要为视频网站定制网剧,可到了下半年,风向很快转了,靠边缘性题材恶搞三俗的内容,低成本制作的网络剧在互联网上并不受欢迎,全年现象级的网剧屈指可数。但苏晓预测:2015年,网剧会压缩产量走“大投入精品化”路线,市场上会出现个别400万元/集的网络剧。“网络剧的正途不是传统电视剧的擦边球、山寨版,也不是克隆精品电视剧,它应该是针对互联网用户的互联网产品。适合随时随地收看,增强与用户互动,边拍边播,逐渐走通付费模式,真到这一天,电视剧这个产业的主战场就会移向互联网,影视行业彻底被互联网化。”

  同时,苏晓也不无担心地指出,如今网络小说改编的热潮下,虽然话题不断,但“今天的网络小说基本不关心人的精神问题,不再与社会思潮共振,这样下去,网络小说恐将电视剧带入‘轻’时代。”

(来源:新民晚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