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世强委员:新型城镇化不能牺牲农民利益

2015年03月13日18:09  来源:光明网
 
原标题:陈世强委员:新型城镇化不能牺牲农民利益

  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工商联副主席、河南弘昌集团董事长 陈世强

陈世强委员:新型城镇化不能牺牲农民利益

谈新型城镇化

  新型城镇化,是摆在13亿人民面前的一个挑战,是需要共同应对的一个问题。我国是一个人口大国,也是一个农业大国,新型城镇化的发展有助于我们粮食安全,有助于我们人流的均匀分布。这几年随着我们城市的发展,我们很多农村的兄弟姐妹现在走向城市,支援城市建设,农村就出现了很多现象,人少了,可能有一些地方荒废了,水土流失可能处于无人管的状态。这样的一种情况发展下去,无疑又将一种不均衡的发展。

  我认为城镇化一定不是高大上。城镇化一定不是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城镇化不是说把农民变一个身份,变一个户口,不是说把农民的房子改造一下,不是说把路修宽一点就可以了。未来中国的新型城镇化,我认为就应该是一个生态园、是一个花园。总理的报告里面说得很好,我们应该进行科学地规划。

  推进新型城镇化一定要解决农民就地创收的问题。如果农民不就地创收,那么我们的城镇化做成花园也没有人住。推进新型城镇化以后,如果把农民的身份转成服务业,甚至转成制造业,甚至转成旅游业,那他就有收入了。

  新型城镇化我认为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也不能以牺牲农民的利益为代价。

  谈新能源

  新能源推进比较缓慢,主要原因是价格机制。行政审批权下放,中央迈出了一大步,但是有一个问题,一个什么问题?价格省里面定不了。像现在很多电厂核准了以后,省一级核准了以后,电网是国家的,电网是中央企业,是中央控制的。电网是直接和价格联系在一起的。中央在电价的制定上,虽然定价权下放了,但是你的下放是让地方自己来处理,中央并没有进行价差的转移支付。就是你电网的建设是国家的,电网的运营权、运营价格和运营成本是电网说了算,是国家说的算。所以地方仅仅就是一个发电。所以这里面要理顺价格体制。

  价格体制是什么?就是你这个电网和制造企业,发电企业审批权下放了,电网能不能下放一部分?如果电网不下放也可以,中央统一起来没有问题。就是说能不能在价差上进行一些转移支付。我们国家手里有一个新能源基金,新能源基金它是在煤发电里面,每一度电提0.1%的基金,全国每年有上百亿,甚至几百亿。这些钱它是全国各地集中到中央来,这个权利是中央控制的,是财政部控制的,就是说河南煤发电,你发得越多,新能源基金交得越多,现在让省里面去调结构,而且让它本地消化电价,省里面要消化电价,那它就出现一个问题,阻碍发展,那么我就少布新能源电厂。

  第二,我认为还是要解决新能源发展体制的改革。我们国家的电网,它有一个南方电网和北方电网,但是毕竟它是一家,所以我认为我们要引入市场机制,打破独家垄断这样的局面。只有打破了独家垄断的局面,我们的新能源发展才能快。

  第三,地方政府不要设防。新能源的开发和新能源的应用直接影响到地方政府的制造成本,只有打破地方保护主义,让领导在价值权衡中向环境保护上倾斜,们的环境污染才能彻底得到治理。

  谈一路一带

  “一路一带”是伟大战略决策。它是把中国文化、中国经济、中国影响力、大中华的概念推向全世界。“一路一带”不仅仅就是对这些落后的国家进行辐射,我认为它是对全球进行辐射。中央提出来,国务院提出来“一路一带”,就是要把中国的科学的和一些产能相对过剩的要进行外出,走出去。国家提出来走出去战略,实际上已经提了很多年了。“一路一带”就是走出去战略的具体规划,包括我们的钢铁、水泥、化肥、农资等等等等各种商品,包括我们的茶叶输到国外,让中国13亿人的消费放到20亿、30亿,甚至40亿人这样的一个消费市场。所以我认为这里面有战略意义和经济意义。

  我们的国际茶城就是“一路一带”标准的践行者。我们现在信阳国际茶城,不但有信阳毛尖,你还可以买到全世界的茶。这就是“一路一带”吹的东风。

  谈茶文化

  这几年我一直在引导一个关键词,就是茶文化要向茶产业进行转型。我认为茶文化太高大上了。茶叶它就是一个商品,就是我们老百姓日常生活的柴油油盐酱醋茶,它是我们的必需品,我们从来没有听说有粮食文化,有食品文化、餐饮文化。两年前我们倡导一个观点,做让13亿人民喝得起的茶。第二,倡导让70亿人愿意喝的放心茶。(李方舟整理)

(来源:光明网)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