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非畅销书借影视剧推力 《霍比特人》原著销量增5倍

2015年03月13日07:37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影视同期书借势出版引热议

  大图:《扑通扑通我的人生》电影剧照。小图:《我的忐忑人生》图书封面。

  小说先热,电影上映后,带动小说再度火热,又对电影形成良性反馈,近年许多热映热销“佳话”就是这样形成的。根据韩国作家金爱烂《我的忐忑人生》改编的电影《扑通扑通我的人生》将于今天上映。昨日,记者从上海“99读书人”获悉,之前因为目光精准地引进了诺贝尔文学奖等多个世界重要奖项获奖作品,最近该图书公司又有一批引进的畅销书被改编成电影、电视剧,并被读者点赞。同时一些借势推出的“影视同期书”,也引来不少吐槽。扬子晚报记者 蔡 震

  《我的忐忑人生》正在紧急加印中

  根据韩国作家金爱烂《我的忐忑人生》改编的电影《扑通扑通我的人生》将于今天上映;根据J.K.罗琳同名原著《偶发空缺》改编的三集迷你电视剧已于今年2月15日在BBC一台播出;根据斯蒂芬·金的同名小说《11/22/63》改编的9集新剧,将由曾出演《蜘蛛侠》中的哈利·奥斯本一角的男演员詹姆斯·弗兰科出演主角。据99读书人董事长黄育海透露,以上图书都已引进。为了配合中国观众和读者的需求,《我的忐忑人生》正在紧急加印中。

  此外,还有一些已经被改变成影视剧热播的畅销书,已出版或即将面世,读者对这些引进版影视同期书的出版,给予了一致的点“赞”。

  记者了解到,影视同期书有两种不同的出版形式,一种是先有图书,然后根据图书改编成影视作品;另一种则是先有影视作品,在拍片的同时策划图书出版。前者比如姜戎创作的长篇小说《狼图腾》,后者则有《狼图腾》制片人王为民根据电影筹拍经历撰写的小说《明星狼》。以及《狼图腾》御用驯兽师安德鲁·辛普森撰写的图文书《狼图腾·训狼记》。如果说以上这些都算作正规影视同期书的话,那么《狼群》、《大漠狼孩》、《从狼群争斗中学经营管理》、《狼性规则》,以及《凤图腾》、《狗图腾》等,则只能算是跟风书了。

  非畅销书借影视剧推力受到关注

  记者发现,影视同期书中原本畅销的是一类,而另一类则是图书并非畅销作品,却借助影视剧的推力,同样受到关注。如因电影《霍比特人》在国内大受欢迎,不仅带动其原著销量一个月增长5倍,同时也让该书作者托尔金的另一本著作《魔戒》销量猛增。黄育海表示,出版影视同期图书对电影方和出版方来说是一种互补,也是一种双赢。往往影视方面明星多、话题多,宣传力度大,在这个时候推出同名图书,从知名度上来讲已经成功了一半。他介绍,99读书人在引进版图书签约出版前,大部分并没有得到会改编成影视剧或纪录片的消息。而是在图书引进之前,持续关注丹·布朗、阿加莎·克里斯蒂、斯蒂格·拉森、斯蒂芬·金和J.K.罗琳等这些世界一流的畅销书作家,因为他们的作品水准比较高,又有庞大的粉丝群,本身就是影视剧改编的成功阀门,因此成功率比较高。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