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揭密蒋经国保镖七海警卫组:以其居所命名

2015年03月13日10: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台媒揭蒋经国保镖七海警卫组:非因在美被刺而设

  《旺报》13日刊文称台湾有为了蒋经国而设、赫赫有名的七海侍卫队,蒋经国的“七海警卫组”正是台湾护卫史上最神秘的一支警卫部队。

  近年来网络上不断流传“七海警卫组”是因1970年时任“行政院副院长”的蒋经国访美之时曾遭枪手刺杀,所为其特别设立的警卫单位,但事实上并非如此。

  海军耆宿透露,蒋经国1969年接任“行政院副院长”,当时台当局按规定为其指定保护的特定人士等,设置不同层级的警卫及随扈来负责住所安全,保卫状况与蒋经国之前在防务部门负责人时期的侍从官保卫机制不同。1970年蒋经国在美被刺只是刚好恰逢其会,并非是“七海警卫组”的设立主因。

  该人士表示,蒋经国原来的住址在台北市长安东路18号,接任“行政院副院长”后,警备单位恳请蒋经国移居,因为当时长安东路上人来人往,非常不利于警卫安保工作,后选定移居至海军总部的海军军官俱乐部的日式建筑,但因房屋年久又老又破旧,当时有人建议蒋经国推倒重建一个寓所,但简朴的蒋经国仍坚持使用原住房就好。

  该人士指出,台湾部会首长的专属警卫室都是根据地点位置而命名(陈水扁时期例外)。七海寓所之名,在海军总部广为留传的说法,是因蒋经国居所旁有一个叫“四海潭”的大水潭,但四海之名太过江湖气,因此改名“七海”,蒋经国居所就叫“七海寓所”、警卫室就叫“七海警卫组”。

  该人士表示,当时警卫范围分为内、外围,内围由七海警卫组负责,外围则由宪兵、陆战队、仪仗队警卫组负责。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