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话剧院2015天津演出季大幕拉开

2015年03月15日23:17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中国国家话剧院2015天津演出季大幕拉开

中国国家话剧院2015天津演出季大幕拉开

张道正 摄

张道正 摄

张道正 摄

  中新网天津3月15日电 (记者 张道正)中国国家话剧院院长周予援、中国国家话剧院导演查明哲、中国国家话剧院导演过士行15日现身天津大剧院,与媒体和观众见面,介绍中国国家话剧院2015天津演出季情况,这标志着中国国家话剧院2015天津演出季大幕拉开。

  中国国家话剧院2015天津演出季是第二届届天津曹禺国际戏剧节的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发布会上,中国国家话剧院院长周予援首先介绍了本次国话天津演出季的情况及所囊括的精彩剧作。本次天津演出季,国家话剧院一共带来四部近年来新创作的大戏:《四世同堂》《伏生》《长夜》和《暴风雪》。

  周予援院长表示,贴近现实、创作出具有中国特色的原创作品是国家话剧院所承担的责任,他希望这四部话剧大戏可以让天津的观众朋友走进剧场,领略近年来国家话剧院在话剧编创方面所取得的成就。

  谈及话剧《长夜》,该剧导演查明哲回忆道,这部戏自去年年初启动剧本创作到年底编创完成正式演出历时仅不到一年时间,却获得了较大的成功与各界良好的评价。

  查明哲强调,对国内戏剧人而言,排演国外优秀戏剧更多地是一种艺术上的学习、经验上的积累,是通过这个过程获取灵感、经验、思想,习得全新的表达方式,然而用这些滋养、丰富中国戏剧的创作才是更加终极的目的。

  《长夜》是一部高度关注当下社会人生的作品,该剧台词中甚至出现了“中央巡视组”“老虎苍蝇”等时代感颇强的语汇。剧中所聚焦的是“农民工”这一当今社会中不容忽视的群体,相比自己之前同类题材的作品,查明哲希望这部作品能够更加深入地探索这一群体的精神生态。

  著名编剧、《暴风雪》编剧兼导演过士行则从回忆去年在天津大剧院观戏感触谈到了这部话剧。他表示,《暴风雪》的诞生实际上承受了一定的压力,因为该剧题材较为尖锐、敏感,各方也存在一些争议。最终,国家话剧院决定由过士行一人兼任该剧编、导两职。

  天津大剧院慧眼识英决定将这部作品搬上本届戏剧节的舞台,对此,过士行表示,天津是《暴风雪》出京后的首站演出,他希冀能在福地天津获得好运。

  与很多戏剧不同,《暴风雪》中大量使用了电影化的手法,比如剧中的20场切换并非“为切换而切换”,而是为了快速推进故事情节而采用了“几股编织”,穿插介绍人物线索的手法,营造出了非常紧张的效果。此外,但舞台上贯穿全剧的大雪场景将会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

  业内人士指出,作为和北京人艺齐名的剧院团体,中国国家话剧院此番重装登场,演出作品之多、水平之高、阵容之齐,在天津话剧舞台上可谓首开先河。(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