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博物馆呼吁参观者:使用“自拍神器”莫任性

2015年03月18日07:11  来源:中国文化报
 
原标题:多家博物馆呼吁参观者:使用“自拍神器”莫任性

  元百题:使用“自拍神器”莫任性

  3月17日,故宫发布消息称,建议观众在参观故宫时尽量不要使用自拍杆,尤其是在人员密集、空间狭窄的展厅和区域。这是在海外和我国台湾地区多个博物馆叫停参观者使用“自拍神器”后,故宫对使用自拍杆的正面表态。

  一根可伸缩的铝合金小棍子,上面架起手机或相机,可以走到哪儿拍到哪儿,距离和角度不再是问题——当下流行的自拍杆在旅游景点和文博场所常常可以看到。

  近日,为保护展品安全、维护参观品质,台湾多家博物馆和美术馆相继出新规,明文禁止在馆内使用自拍杆。位于台中的台湾美术馆3月15日在官方网站登出公告——“本馆展区不开放使用自拍设备,为维护展场参观品质及安全,请于入馆前收妥您的自拍设备”。台北市立美术馆于3月初在网站刊登公告,明文规定“展场内请勿使用自拍设备”。在国外,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博物馆、国立美国历史博物馆、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澳大利亚国家美术馆、昆士兰美术馆、国家肖像博物馆等也对“自拍神器”下了“封杀令”。

  对于自拍杆,故宫方面的看法是,使用自拍杆拍照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如果距离玻璃展柜较近,可能会对藏品本身和观众参观带来不安全因素。

  “故宫是著名的世界文化遗产地,既有开阔的广场,也有狭窄的甬道。为了不影响原状展室和专题展厅的文物安全,不影响参观秩序,故宫博物院建议观众参观时尽量不要使用自拍杆,尤其是在人员密集、空间狭窄的展厅和区域。工作人员发现此类现象也会视情况及时予以制止。”故宫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了解到,国家典籍博物馆目前暂时并未对游客携带自拍杆作相关限制。国家图书馆展览部主任林世田向记者透露,游客携带自拍杆进行拍照的现象在典籍博物馆相对来说比较少,“自拍神器”暂未列入禁止携带物品名单。

  与之类似,中国美术馆目前也尚未明令禁止游客携带自拍杆入内。中国美术馆公共关系部主任于歌说:“本着维护展品安全的原则,使用自拍杆拍照可以,但不能开闪光灯。”

  对于一些博物馆将“自拍神器”拒之门外的举动,文化部恭王府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博物馆(院)都存在空间相对狭小的地方,且大多数展品都是沿着展线布置,完全封闭的保护措施往往难以实现,所以有必要禁止使用自拍杆。“恭王府暂时也未出台关于自拍杆拍照的相关具体规定,但综合两方面考虑,如果游客进入室内参观,我们不支持其使用自拍杆,因为有危及展品、文物的潜在风险;另一方面,恭王府有很大的室外空间,在这个空间里不应该过多干涉游客游玩的自由。”该负责人说。

(来源:中国文化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