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厕所革命,不仅在景区

2015年03月18日10:55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评论:厕所革命,不仅在景区

  按照国家旅游局的计划,从今年起,我国将实施一场为期三年的“旅游厕所革命”,到2017年最终实现旅游景区、旅游线路沿线、交通集散点、旅游餐馆、旅游娱乐场所、休闲步行区等的厕所全部达到标准,并实现“数量充足、干净无味、实用免费、管理有效”的要求。

  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17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作为旅游大国,我国旅游厕所脏乱差,游客反映强烈,是公共服务体系最薄弱环节。面对几千年的歧视厕所、鄙视厕所、厕所文化缺失及顽固的如厕陋习,迫切需要针对旅游“最后角落”开展一场革命性变革。

  “歧视厕所”这个说法,形象地概括了这一陋习。所以,旅游局长的话非常切中弊端,但是,要革除“歧视厕所”这个陋习,仅仅靠旅游系统革旅游厕所的命是不够的。景区以外的厕所,旅游功能不强的厕所,同样需要“革命”,同样需要加强投入,建设好厕所,管理好厕所。

  新华社报道引用了世界厕所组织发起人的观点:“厕所是人类文明的尺度”。厕所是全世界通用的嗅觉语言和视觉语言,文明沟通中最短的直线,体现文明进化历程。既然厕所是“人类文明的尺度”,“厕所革命”就不应该有旅游厕所与非旅游厕所的区别,因为旅游厕所与非旅游厕所都是“人类的厕所”。如果厕所还要分个三六九等,有高低尊卑之分,恐怕就与“文明”二字拜拜了。因为旅游厕所是“窗口”,要给外地游客一个好印象,就要“革命”;非旅游厕所主要是给本地人使用的,可以不“革命”或以后再“革命”,这种区别心过于功利化,首先就应该是革命对象。

  从旅游业发展的趋势来说,旅游厕所与非旅游厕所的区别将越来越趋于淡化,以至于没有区别。因为游客的脚步并不止于景区。越来越多的游客喜欢深入城市的普通街巷,有的游客喜欢坐着公共汽车满城转悠,感受这个城市特有的民俗,了解当地人的生活方式,欣赏当地的建筑特色。你能说这些普通街巷里的公共厕所就一定不是旅游厕所?

  李金早说,我国传统文化重“进口”不重“出口”,只谈美味佳肴,将厕所看做污秽之地而耻于启齿。我们要像重视餐厅一样去重视厕所,要像重视客厅一样去打理厕所,要像重视景点一样去美化厕所。李局长这三句话说了三个“一样”,所谓“一样”,就是“无差别”。这是非常文明、先进的价值观,其核心理念,是对“人”的重视。

  但是,建设好厕所,管理好厕所,还不是最难的事情;使用好厕所,要更困难一些。杭州的公共厕所,无论是景区厕所还是普通街巷的厕所,硬件大都比较过硬,管理也不错,两者区别不大。但是,人们使用公共厕所时,卫生习惯还不是很好,还需要提醒,提醒了也未必有效。但是,人们在家里上厕所就不是这样了。在家的行为和在公共场所的行为不一样,这个区别心也是一大陋习,也要革除。这个陋习改掉了,才能说有点文明的样子了。

(来源:钱江晚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