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长沙晚报:对“自拍神器”博物馆何必过分敏感

范子军

2015年03月18日10:02    来源:长沙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对“自拍神器”何必过分敏感

  近来号称“自拍神器”的自拍杆在全球掀起热潮,但近日,许多博物馆却将自拍杆拒之门外,理由是不正当使用自拍杆会对馆内艺术品造成伤害。而福州市博物馆也表示,其展厅内拒绝所有拍摄器材。(3月17日《东南快报》

  一根可以伸缩的小棍子、一端安上固定手机的卡座——号称“自拍神器”的自拍杆就这么简单。将手机装在自拍杆上就能轻松自拍,远近、角度随心所欲,一杆在手永不求人,方便实用价格又便宜。在这个流行自拍的时代,它当然会成为游客、拍客们的抢手货,很快风靡各地完全在意料之中。

  可是,“自拍神器”引来一些景区尤其是博物馆、展览馆等室内景点的忧虑甚至恐慌,不少单位纷纷向它亮起“红灯”,理由大同小异,比如易碰坏藏品、文物,会给其他游客造成伤害,还可能影响他人观赏等,无非就是为了规避风险和不文明行为。笔者认为,这种担心和恐惧,未免过头了。

  游客出游,总想在景区留下点什么作为记忆,也希望带回点什么作为留念,当随手刻“到此一游”被公认为不文明而遭到口诛笔伐的时候,“自拍神器”带来了“全景拍”、“满意拍”的极大便利,怎么就违禁了呢?文明游当然不可少,保护景点、文物安全同样很必要,但尽可能给予游客方便、提供人性化服务不也是旅游经济发展的题中之义吗?

  任何一个新生事物,可能有利也有弊,但大可不必将其视为洪水猛兽,而简单地下禁令、不管三七二十一加以抵制,更像是懒政的表现。正如不能因为个别游客不文明就将所有游客拒之门外一样,担心自拍杆触碰展品造成损坏而对自拍杆全面禁止同样没有道理。与时俱进拿出相应的对策趋利避害,比如对安全自拍、文明自拍作出醒目提示;采取相应措施对珍贵景点、文物加强安全防范;出台规则对自拍行为作出规范和必要约束;明确自拍者的责任和义务,等等,才是应有的开明、理性、公允、包容态度。范子军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