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汉中:大力建设旅游文化业 促进市民群众增收

2015年03月19日16:46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陕西汉中:大力建设旅游文化业 促进市民群众增收

  原标题:汉中旅游文化业成为民生产业富民产业

  汉中市大力建设旅游文化产业,实施全域旅游工程,着力将旅游文化业打造成“经济强市、文化名市、宜居富裕城市”的支柱产业,走出了一条统筹城乡发展、优化产业结构、促进群众增收的新路子。

  近年来,汉中将旅游文化产业列为全市重点培育壮大的五大产业之一,将全域旅游工程、精品景区打造纳入全市未来发展的“十大工程”、“五大园区(村)”建设之中,编制了全域旅游发展规划,推动了旅游文化业全市布局、全景覆盖、全局联动。张骞墓成功列入世界文化遗产,龙岗寺遗址列入国家大遗址保护项目,并入选全国优选旅游项目名录;两汉三国文化景区诸葛古镇项目开工建设;黎坪、青木川、武侯祠、朱鹮梨园创建成国家4A级景区。2014年全市接待游客2625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31.3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6.6%、23.9%。

  汉中还加强旅游文化业与现代农业、新型城镇化、扶贫开发、美丽乡村等建设的深度融合,加快推进青木川等5个省级文化旅游名镇和骆家坝等6个市级文化旅游名镇建设,打造了一批农业观光园、休闲农业示范点和星级农家乐,实现了文化增色、旅游增辉、群众增收。据统计,汉中11个省级旅游特色名镇、13个乡村旅游示范村产值年均增长30%以上。全市各县区农家乐已经发展700多家,包括“星级农家乐”450家。西乡县莲花村“樱花人家”农家乐年纯收入可达到十余万元。

  旅游文化产业快速发展,促进了汉中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商务流等要素有效聚合,拉动全市经济快速发展。近三年来汉中接待服务设施逐步完善,仅中心城区就建成汉艺、大汉天一等各类酒店130余家,其中三星、四星级以上酒店近20家。全市去年新增旅游直接就业1万余人,带动间接就业约5万人。每年油菜花海文化旅游活动和重要节假日期间,汉中餐饮、娱乐场所人员爆满,农副产品、特色食品营销旺增,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不断攀升。

(来源:陕西日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