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戏剧演出
人民网>>文化>>正文

中国首部抗战解密话剧《谍杀》太原开排

2015年03月19日14:17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导演王延松

人民网3月19日电  近日,由太原市话剧团出品的中国首部抗战题材解密话剧《谍杀》在山西太原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太原市话剧团团长韩林、制作人李春裕及本剧导演王延松、原著作者及本剧编剧沉石携剧中主要演员悉数出席。今年适逢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主创团队表示,出品此剧一方面是为了纪念在抗日反侵略战争中奋战的八路军战士,同时也希望步入剧场的广大观众尤其是年轻观众在观看本剧后了解真实历史,对于当年惨烈的抗战历史有一个更为直观的认识和反思。

军旅作家沉石

本剧改编自军旅作家沉石的同名小说《谍杀》,他同时也担当了本剧编剧之一。沉石是《解放军报》正师大校编辑,记者,曾亲身体验考察,整理资料后撰写多部国家、军队重大题材及解密题材的作品,如当代国际海盗作品《黑色马六甲》,反映国民党抗战收复腾冲城的《血战腾冲》等。《谍杀》这部作品同样取材自真实历史事件,围绕着一段2011年才首次对外公布的日军刺杀挥彭德怀等人的秘辛展开。

抗日战争时期,侵华日军总司令冈村宁次亲自下令制定了“C号作战计划”,先后数次以不同形式,伺机对彭德怀进行暗杀。这样一起重大的暗杀计划以失败告终,最终淡出了大众的视野。沉石花费五年时间在武乡王家峪八路军总部旧址、左权麻田八路军总部纪念馆等地采风,进行过严密的实地考察与资料收集,挖掘出了曾发生在太行山区的几起重大惨案,如8000余人惨死的“十字岭”事件等,将这些淡出大众视野的往事重新以解密的形式记录了下来。

不同于以往的都市类谍战剧,《谍杀》将舞台放在了山西广袤的太行山区,将谍战、战争与史实巧妙融合,展示出我八路军情报人员在抗战时真实惊险的工作状态,带给观众与同类作品相比有所不同的新鲜体验。美人计、情报战、日军特别行动小队……这些曾真实存在过的事件共同演绎出了本剧间谍与反间谍的较量,而将这些元素综合整理起来的则是本剧的导演,有“思想者导演”之称的国家一级导演王延松。

为了更好地完成本剧的二度创作,《谍杀》剧组专程赴太行山采风,沿着原著者沉石曾详细勘察的路线,在八路军根据地旧址附近做了详细的考证,并最终确立起了本剧的厚重不失风情,壮烈不失豪迈的表现风格。在发布会现场导演王延松表示,“‘抗战戏剧’一直伴随着中国现代戏剧的发展,《谍杀》这样一部抗战解密性的作品是具有特殊意义的。我们需要唤起最深处的记忆,而且是不能忘却的记忆,这是我们戏剧人应该担当的责任。”

“这部戏取材自真实历史事件,有智慧、有勇敢、有爱情。通过话剧这一艺术形式,唤醒历史记忆,高扬民族精神,这是我们一个基层文化院团应有的责任和追求。由于具备独特的纪实性、解密性,我们对这部戏的商演也充满信心。”该团团长韩林在接受采访时说。

目前,《谍杀》剧组已进入了全面排练阶段,将于四月在太原首演后六月进京演出,接受北京观众的检验。

(责编:王鹤瑾、黄维)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