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收藏品“P2P+典当”模式受追捧

2015年03月21日07:29  来源:中国文化报
 
原标题:文化收藏品“P2P+典当”模式受追捧

  原标题:“P2P+典当”模式受追捧

  随着市场的多元化发展,有些平台为扩大业务和吸引人气,将邮票、钱币、艺术品等作为抵押物。邮票、钱币、艺术品尽管“金贵”,但在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面前一直难以成为抵押品。专业人士表示,鉴于目前银行信贷审批的机制,以文化藏品为主的抵押并不受到银行认可,而P2P网贷则为此撕开了一个口子。

  目前,国内P2P平台以艺术品作为质押标的,借款金额一般不超过评估价的40%,通常在5万至80万元之间,借款期限大多在15天至6个月不等,年化收益率一般为8%至12%。“互联网典当行”的出现,打破了传统典当行只能“坐地经营”的局限。由于一些前期工作能在网上完成,典当行和借款人都降低了成本、提高了效率。此外,随着典当行和互联网金融企业合作的不断深入,还有许多新的业务会出现。

  推出“P2P+典当”模式的南方文化产权交易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市场的融资需求较大,“广州市场去年文化收藏品成交量在几百亿元,若初步估算有5%至10%的成交量具有融资需求。”

  有分析认为,以收藏品作抵押风险也是极大的:首先是造假的风险,收藏市场一向是水货泛滥的地方;第二是藏品的价值波动非常大,现在值钱的东西,很有可能一夜间变得一文不值。另外,也需要特别注意考察P2P平台的品牌、实力以及相应的风险保障机制。

(来源:中国文化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