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在失落中坚守的广西“侗族大歌”

2015年03月22日13:57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通讯:在失落中坚守的广西“侗族大歌”

  中新网柳州3月22日电 题:在失落中坚守的广西“侗族大歌”

  作者 朱柳融 陈秋霞

  “百啭千声随意移,山花红紫树高低。”是北宋文学家欧阳修对画眉鸟自在啼唱的描写。3月21日,农历二月初二,位于榕江河畔的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梅林乡,逾千侗族同胞共同唱响如“百啭千声”般的侗族大歌和芦笙。

  当天,拥有“侗族大歌”广西根植地之称的梅林乡第127届“二月二”侗族大歌节如期举行,这项当地侗族百姓自发组织的民俗活动,迄今已有200多年的历史,是侗族大歌传承的生命力载体。

  悠扬的芦笙中,侗族大歌此起彼伏,穿着盛装的百姓以歌传情会友。围观的数万名观众深受感染,也加入这一欢唱的队伍。

  梅林乡梅林村勒勇寨44岁的罗运莲,带着祖孙三代六人一同唱响他们最熟悉的旋律。“侗族大歌节是我们这最隆重的节日,每个人都想在节日上一展歌喉。”罗运莲笑着说,从未参加过侗族大歌节的儿媳在同伴的感染下,也积极参加。

  罗运莲口中的儿媳,就是从贵州省从江县洛香镇嫁过来的侗族姑娘陆小艳。“同样生活在侗寨,我们村的人很少唱侗歌,我只会一两首。”陆小艳说,来到梅林发现寨子里人人都爱唱侗歌,平时三两人聚在一起就开唱,自己不会唱觉得没面子。

  陆小艳反映的家乡侗歌传唱情况,并不是个例。在生产、生活、劳动过程中形成的原生态侗族大歌,通过代代口口相传,至今已有2500多年的历史。因受外来文化冲击,侗族大歌传承的土壤发生改变,许多年轻人不会或不喜欢唱,使得部分侗歌濒临失传。

  但梅林人仍然坚守着自己的民族文化。没有乐器伴奏、无人指挥、多声部多人演唱的侗族大歌依靠口传心授,在梅林代代相传。

  “侗族人常说‘汉族有字传书本,侗族无字传歌声’,梅林的村村寨寨都有一支以上的侗族大歌队。”罗运莲说,村里人人都是老师,孩子在牙牙学语时,就开始学唱侗歌、吹芦笙。

  罗运莲5岁的孙女已经会唱十多首侗歌。在本次梅林侗族大歌节上,穿插在成年人中表演唱大歌、吹芦笙儿童最受关注,成为许多游客镜头下的掠影。

  据介绍,梅林乡是三江侗族大歌传承最好、传唱最广的乡镇之一,曾连续被中国文化部授予“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的荣誉称号。 (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