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民俗擦亮广州旅游招牌

2015年03月23日07:59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用民俗擦亮广州旅游招牌

  原标题:用民俗擦亮广州旅游招牌

  “二月二,剃剃头,剃掉烦恼和忧愁,欢乐幸福好兆头”,今年的二月初二正值周六,广州除了很多理发店爆满外,不少地方也洋溢着浓浓的民俗风情。在荔枝湾文塔广场,爱心义剪队伍举行“龙抬头义剪”活动;舞狮队在一旁表演“起龙船”和“龙抬头”。“起龙船”寓意苍龙崛起,祈求风调雨顺。“龙抬头”启示人们做好各行各业的带头人;近50名新广州人子女参与“开笔礼”,老师在孩子额头正中点下殷红的圆点,寓意“朱砂启智”……别具一格的民俗活动吸引众多市民参与。

  一湾荔枝水,浓浓民俗味。在传统民俗的衬托下,老广州独有的风情与韵味呼之欲出。这种“人无我有”的民俗特色是一笔宝贵的文化财富,如果加以精心包装、整合,将是广州吸引外来游客的一大利器,也是做强旅游业的一大法宝。

  民俗,是当地文化的一个切面,是当地历史的一个剪影,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浓缩着数千年来当地百姓的生活姿态,展示着独具风味的人文风情,是旅游业应该注重开发的宝藏。在广州,一年一度的“国际龙舟赛”发挥着不凡的功效。每年,来自世界各地的龙舟队伍齐聚珠江,在欢腾鼓舞的龙舟比赛中,百舸争流,热闹非凡。市民在热闹的龙舟活动中加深了对民俗文化的理解,外来游客也在欢乐中受到民俗的熏陶,增加了对所在城市的好感。可以说,龙舟赛既提升了广州的城市知名度、影响力,也是广州旅游一张独特的名片。“龙舟赛效应”应成为其他民俗活动的一个样本。打造特色民俗活动,才能做强旅游业。

  旅游业是第三产业中的重要行业。2015年广州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推进全国旅游综合改革试点”“大力发展养老健康、文化娱乐、体育健身、旅游休闲和时尚消费”。然而做强旅游产业并非易事,必须挖掘“特质”,做到与众不同,才能有足够的吸引力。民俗因其特性,恰是旅游业该挖掘的金矿。

  旅游,从某种意义上说,就是去经历另一种生活情态,在异地民俗中感受他国文化。将民俗打造成旅游亮点,是世界不少著名景点的常用招数。巴西的狂欢节、西班牙的奔牛节、泰国的水灯节……这些有着民俗内核的传统节日,每年都吸引了万千世界游客,创造了不凡的经济价值,也成为当地旅游业的一张招牌。

  作为有着千年历史的广州城,不妨借鉴其他国家的节日经验,挖掘民俗活动的经济价值,将民俗与旅游产业嫁接起来,打造成旅游名片,形成具有影响力的旅游项目,如此,才不负千年广州深厚的文化底蕴与商都之名。

(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