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书香:公共图书馆应有法可依

2015年03月24日07:18  来源:中国文化报
 
原标题:传播书香:公共图书馆应有法可依

  原标题:传播书香,公共图书馆应有法可依

  人均拥有公共图书馆数量少,新建公共图书馆远离人口密集区,许多公共图书馆缺乏科学管理……在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的当下,公共图书馆如何更好地发挥作用?

  “一个民族的精神境界,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全民族的阅读状况。”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馆长卢云辉说,“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国全民阅读水平与大国地位极不相称,阅读水平低下,西部地区尤为突出。我国基层、农村公共图书馆发展严重滞后是关键因素。”

  据卢云辉介绍,按照国际图书馆协会联合会的标准,2万人口左右或每1.5公里半径内应建设一所公共图书馆。目前,美国平均1.3万人拥有一所公共图书馆,英国、加拿大平均1万人一所,俄罗斯平均2600人一所,以色列达到2000人即拥有一所公共图书馆。然而,据统计,截至2013年底,我国共拥有3000多所公共图书馆,平均43.72万人一所,其中,很多书籍和图书馆服务质量偏低,导致实际利用率低下。

  “在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中,国内大部分地区没有关于图书馆的规划。随着城镇化的快速推进,公共图书馆原址被置换成商业建筑开发的做法较为普遍。”卢云辉说。

  因为没有专门的法律规定,目前国内公共图书馆一直处在无序规划、建设和缺乏科学管理的怪圈里。有些新规划的图书馆甚至建在郊外,远离人口密集区。更有甚者,一些地方公共图书馆长达数年缺位待建。以济南市图书馆新馆为例,该馆建筑面积4.1万平方米,2013年10月11日开馆,位于济南市槐荫区西部新城区,周围居民区较少。倘若一位市民住在济南市市中心泉城广场附近,该市民驾车到济南市图书馆新馆的时间约为30分钟。

  除了馆舍不够,馆藏量也少。截至2013年,全国人均拥有公共图书馆藏书仅为0.55册;2013年,全国县市级公共图书馆平均馆藏12.55万册;2013年,全国公共图书馆人均购书经费为1.22元。

  与此同时,我国公民图书馆持证率很低。记者在北京市东城区进行随机采访发现,知道东城区图书馆具体位置的东城区居民并不多,知道所在社区图书馆位置的市民更少。在山东菏泽,2014年8月开馆的山东省菏泽市图书馆新馆,截至今年初共办证2.8万张,这与该馆服务菏泽市900多万人口的目标还有相当差距。为此,菏泽市图书馆负责人也表示,2015年他们力争实现读者证办理数量达到4万张,并为50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上门办证服务。

  据国家图书馆研究院2014年9月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公民图书馆持证率只有2.5%,美国是68%,英国是58%。2013年,全国公共图书馆年接待5亿人次,人均年到馆0.36次,美国人均年到馆5.1次;全国公共图书馆年人均外借0.3册次。“以公共图书馆为例,据我调研,城镇居民超过60%的人从来没有去过图书馆。有接近40%的城镇居民中的中小学生,在上大学之前没有去过图书馆。有超过20%的居民不知道本地公共图书馆,11%的出租车司机不知道公共图书馆,仅有4%的中小城市有图书馆的道路标识。”卢云辉说。

  对此,卢云辉认为,应该尽快制定《公共图书馆法》,以切实推进书香社会建设。“为了发展公共图书馆事业,构建覆盖城乡的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保障公民终身学习与公平获取信息的权利。确保地方政府按国家规定将公共图书馆事业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保障对公共图书馆建设的投入(馆舍、资源、服务)、专业技术人才建设等。”卢云辉说。

  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教授李国新也认为,应加快推进国家层面的图书馆和全民阅读立法。据他介绍,图书馆方面的立法工作早在2001年即启动,2009年初《公共图书馆法》立法工作启动,经过各方面的努力推动,《公共图书馆法》成为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的1类法案,目前有关方面正在努力推动尽早出台。《全民阅读促进条例》尚处于调研阶段。“在建设书香社会的过程中,公共图书馆发挥着主力军的作用,《公共图书馆法》的出台是为了保障公民的基本阅读权利,明确政府责任,规定公共图书馆职能,解决目前图书馆建设和运营中存在的问题。当然,在内容建设、人才建设以及经费持续保障的基础上,各级图书馆不断创新服务模式也是吸引读者的重要一环。”李国新说。

  此外,卢云辉建议,鼓励社会组织及个人以捐赠方式支持公共图书馆建设。倡导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以及其他组织和个人的图书馆面向社会公众开放。规范公共图书馆建设、管理和服务标准,提高公共图书馆服务能力与服务水平。可喜的是,卢云辉的呼吁得到了响应,贵州省委书记赵克志认为,贵州公共图书馆事业发展滞后、规划太差,应该加大建设与发展力度。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孙潮拟力推全省法院系统广泛建图书馆,特别是基层法庭,将法庭的功能延伸至公共文化服务,通过图书馆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

  “建设书香社会不可能一蹴而就,培养阅读习惯和建设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可能需要几代人来完成,但如果今天不开始做,我们将永远落后于别人。”卢云辉说。

(来源:中国文化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