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晋墓砖所刻人脸似"济公" 实为古代来华的胡人

2015年03月24日11:09  
 
原标题:东晋墓砖所刻人脸似"济公" 实为古代来华的胡人

  目前,南京正与北海、广州、漳州、泉州、宁波、扬州、蓬莱、福州等城市推进“海上丝绸之路”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联合行动。9座城市文物部门联合主办的“跨越海洋——中国‘海上丝绸之路’九城市文化遗产精品联展”,将于本周五,也就是3月27日在最后一站——南京开幕。

  昨天,展览举办地——朝天宫南京市博物馆,正在紧张地进行布展。《金陵晚报》记者看到,由南京市几家博物馆提供的134件(套)珍贵文物已经就位。

  六朝“指环王”展出

  九城市文物联展,每一座城市,都对自己馆藏的与“海上丝绸之路”有关的文物看了又看,选了又选,最终送展的都是“压箱底”的宝贝。那么,南京参展的又是哪些宝贝呢?记者有幸先睹为快。

  出自铁心桥王家山M2东晋墓的墓砖,侧面有一个大眼睛、高鼻梁、戴毡帽的人脸形象,有几分像济公。王涛告诉记者,这个人是胡人,也就是古代人所说的外国人。这件墓砖的出现,证明了东晋南京人对“老外”并不陌生。当时,有很多外国人通过海上丝绸之路来到南京,或出使、或通商。世居天竺的高僧康僧会就是由海路来到东吴都城建业(南京),宣扬佛法的。

  据介绍,六朝时定都南京的政权,就形成了以建康为起点的海上丝绸之路的东海航线、南海航线。那时的南京城颇有“国际范儿”,贵族们普遍能用上国外传进来的高档货。

  考古工作者先后在南京多个六朝贵族墓葬中发现了胡人俑、玻璃杯、金刚石指环、鹦鹉螺杯等异域舶来品或异域特色文物,而南朝石刻的望柱、有翼神兽也被学术界认为深受西方艺术影响。

  珍贵的玻璃杯、金刚石指环、鹦鹉螺杯都出现在此次展览中,精致的金刚石指环让人想到了经典名作“指环王”,出自象山六朝王氏家族墓的玻璃杯则小巧玲珑、晶莹剔透。

  据介绍,南京发现的六朝时期玻璃杯有多件,专家考证它们来自罗马帝国或波斯萨珊王朝,其中发现于南大校园六朝墓中的玻璃杯,很可能是东晋皇帝生前把玩的爱物。

  宋代南京人喜欢外来“香”

  “海上丝绸之路”在宋元时期逐渐步入鼎盛。专家介绍,宋代南京市集遍布,商贾云集,出土自周边宋墓及长干寺地宫的丰富文物,是南京受“海上丝绸之路”辐射影响的实物印证。

  有趣的是,此次联展中,南京参展的宋代文物,大多与“香”有关,包括鎏金莲花宝子香炉、鎏金银盒及香料、鎏金银香熏、鎏金银香匙、装香料的琉璃瓶、鎏金双凤纹银香盒等。

  王涛说,在中国古代各类进口商品中,香料占据大宗,海上丝绸之路也有“香料之路”的美誉。这些进口的香料除有药用功能外,其散发的氤氲之气还引领了当时的生活风尚。

  2008年11月,被誉为“千年塔王”的北宋金陵长干寺七宝阿育王塔在南京出土。塔内发现了包括檀香、沉香、乳香等多种珍贵香料和香具,这些文物此次都有展出。而另外几件“香文物”,则来自浦口老山发现的南宋状元张孝祥之子张同之墓。

  南京向世界输出什么

  此次展出的南京文物,大部分是通过“海上丝绸之路”传到南京的异域舶来品,“海上丝绸之路”是双向的,在输入海外货物的同时,也将南京的货品带到了海外。那么,南京向世界输送了什么?

  专家告诉记者,早在六朝时期,建康(南京)的瓷器、铜镜、丝绸、历法、儒学经典等各种文物、文化载体就通过海上丝绸之路的东路传到了韩国、日本。韩国的考古学者曾经发现过朝鲜半岛上同时期建筑的瓦当,竟和南京发现的建康都城的莲花纹瓦当一模一样。

  通过海上丝绸之路,六朝的文字、风俗、儒学教育传到了林邑、扶南等东南亚各国。位于如今越南中南部的古林邑国,其国人读四书五经、拜孔子的风尚,过上巳节、赛龙舟的民俗就是从南京传入的。史料记载,东晋时,在南京建都的建康政权与蒲林国(即拜占庭东罗马帝国)多次互派使者,中国的丝织品、铜器传入蒲林。南朝政权曾向拜占庭输入养蚕技术。

  到了明代,郑和船队带往东南亚、南亚、西亚诸国的货物品种更加繁多,有麝香、纻丝、色绢、瓷器、铜钱、樟脑、茶叶等,中国传统的历法、医药、度量衡、儒学、政府组织等方面的知识和制度也传入了很多国家。于峰

(来源:金陵晚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