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徐霞客”十八载独行长江流域 编纂百科全书

2015年03月24日14:18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当代“徐霞客”十八载独行长江流域 编纂百科全书

  中新网武汉3月24日电 题:当代“徐霞客”十八载独行长江流域编纂百科全书

  作者 曹旭峰 马芙蓉

  16编128卷,5000余万字,3万余幅图片。这就是堪称中国首部系统介绍长江流域文化的百科全书。

  近日,反映长江流域五千年文化人文地理的《中华长江文化大系》在武汉编纂完成。为了编纂这部史籍浩繁的文化丛书,长江文化研究院院长刘锋耗时18年,独行长江流域数万公里考察。因此,他被海内外媒体誉为中国当代的“徐霞客”。

  3月24日,时年64岁的刘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感叹,“自己的心已经永远留在了长江流域的山水中”。

  自20世纪80年代始,长江流域众多专家学者就呼吁改变长江流域文化研究“割裂”的局面,让中华文化形成一个完整的整体,填补华夏文明由黄河文化和长江文化二元耦合而成的空白。

  “长江全长6300多公里,流域总面积180多万平方公里,对长江的文化研究却一直是零星、浅表和断续的状态。”刘锋说。

  从小在长江边长大的刘锋,对长江怀有深厚的感情。上世纪90年代初,刘锋向所供职单位中国长航集团提出编纂长江文化大系的请求。在他的请求下,长航集团将长江文化“大系”作为20世纪末重点建设工程立项,并委他为丛书主编。

  自此,刘锋就从朋友们视线中“消失”了。他独自背起行囊走在长江沿线的高山沟壑、峡谷丛林、古村老宅、乡间祠堂间。饿了吃随身携带的干粮,渴了喝山泉水,晚上在山中露宿。有时,一连数月与家人断绝了联系。

  1997年,刘锋主持起草了16编128卷的长江“大系”总纲,吸引海内外众多专家关注,北京、广州、香港、台湾等地近400名专家学者聚到了他的身旁。

  时光到了2000年,由于受到经济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后续资金难以为继,长江文化“大系”几近夭折。

  此时,长江“大系”的指导顾问、中国著名长江文化专家张正明因审读“楚史”稿,耽误病情辞世;长江“大系”《托体山阿》卷的作者徐全廉,因无日无夜地赶稿而陷入昏迷,弥留之际念念不忘长江“大系”;长江“大系”《亭台楼阁》卷作者董立群,因连续数月在电脑上修改书稿几乎失明……

  “长江‘大系’如果搞不成功,我真的无颜面对他们。”刘锋说。让他感到庆幸的是,在海内外专家技术与资金支持下,长江“大系”终于完成了。

  清华大学文科高等研究中心主任李学勤认为,《中华长江文化大系》是一部反映长江流域的百科全书,首次全面展示了长江流域的历史渊源、地域特色、基本内容、价值特征及传承状况。他说,“长江流域的文化具有世界性,长江文化同时也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长江文化的系统研究,对于修改学术界的‘中原中心论’之说,具有重要意义。”(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