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数据:人均收视时长5年最低

2015年03月26日08:2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最新数据:人均收视时长5年最低

  原标题:人均收视时长5年最低 新创节目综艺最受青睐

  最新发布的CSM媒介研究所的收视调查数据显示,从2010年开始,人均电视收视时长逐年下降。2014年,该数据降至162分钟,达到了五年来的谷底,电视忠实观众65岁以上。

  人均电视收视时长达到了五年来的谷底

  随着新媒体时代的到来,各式新媒介传播平台以及收看设备的普及,人均电视收视时长逐年下降。2012年由于伦敦奥运会等重大事件的带动,收视时长有所反弹,上升至170分钟。到了2014年,该数据降至162分钟,达到了五年来的谷底。此外,2014年观众的平均到达率由2010年的72.4%下降至64.3%,相反地,近五年来每个实际电视观众的收看时长却呈不断增长的趋势。“由此可见,轻度观众的流失是造成收视总量减少的主要原因,留下来的忠实观众并未缩减对于电视传播平台的依赖和关注。收视市场的总量,一直在观众规模和忠诚度间不断权衡。”

  细分不同年龄段观众的收视时长,新媒体依然在15-34岁观众群中渗透着自己的影响力。电视方面,青年观众的收视量呈现逐年下降的趋势。与此同时,35岁至64岁观众人均收看分钟数相比2013年也略有下降。电视的忠实观众依然是65岁及以上的老年群体。

  综艺节目收看量八成来自卫视

  2014年,主打荧屏收视的依旧是电视剧、新闻以及综艺这三巨头,其总收视量占到了所有节目收视量的56.5%。其他表现突出的还有生活服务类节目,其播出比重和收视比重逐年提升。从各级频道不同节目类型的收播分布上看,中央台频道和省卫视频道在电视剧和综艺节目的收视分布相对集中,电视剧对省卫视频道的收视贡献更是达到43.3%。新闻类节目依然是中央电视台为主导,综艺节目方面,80.5%收看量为卫视贡献。同2013年相比,中央级频道占据的收视份额有所回落。省级上星频道和省级非上星频道综艺节目的收视份额较2013年有所提升。

  综艺节目是电视节目创新的最热点

  2014年前三季度,晚间18:00-24:00时段,在71城市电视市场中,各级频道累计推出新节目2893档,进入频道日常播出序列的常态新节目884档,占新节目总量的31%。其中,综艺节目在2014年常态和非常态新节目中的数量占比分别达到三成和四成左右,是电视节目创新的最热点类型。

(来源:北京青年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