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岩松:新闻人的职责是推动时代变得更好

2015年03月26日21:22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白岩松:新闻人的职责是推动时代变得更好

  中新网北京3月26日电(上官云) 26日下午,台湾著名媒体人陈文茜新书《树,不在了》在北京举办首发式,央视知名主持人白岩松到场助阵。会后在接受媒体采访提问时,白岩松表示,新闻人的职责是推动时代变得更好,并就多个社会热点问题作出回答。

  谈工作:新闻人的职责是推动时代变得更好

  很多的人熟悉白岩松,可能是通过《新闻周刊》等电视节目。他形容道,每个新闻人几乎都在跟一堵无形的墙抗争,好比他在踢球的时候,不能因为越位的动作便跟自己的后卫站到一起,而是仍然要努力靠近对方后卫并迫近他的禁区。

  年轻时候的白岩松很多时候都“不够淡定”。他透露,自己以前习惯跟领导拍桌子吵架,后果是让自己更加坚持原来的看法,却没能改变任何事情,直到有一位老记者拍着肩膀跟他说:“小白啊,能够改变领导的群众才是好群众。”

  后来白岩松琢磨了一个主意,给上级提供选择的机会:当自己想百分之百表达的内容未能如愿时,就拿出一个表达内容能达到80%的方案与一个表达内容能达到60%的方案,绝大多数的时候,上级会选择前者。白岩松感慨的说,年轻的时候希望改变世界,年岁大了,就应该知道如何改变世界。

  “我一直认为新闻人的职责是推动时代变得更好。到了我这个岁数,我明白,我们可能是偶尔能让这个世界变得好,但是会用尽全身力气阻止这个世界变得更坏。”白岩松笑称。

  针对春节期间受到热议的“国人日本抢购马桶盖”的新闻,白岩松直率的表示,他很高兴这种“买马桶盖的行为”,因为这标志着大陆人消费的悄悄升级,“过去出去买电饭锅是因为自己没有,而现在的原因则变成了‘据说那种锅煮饭更好吃’。我现在希望大陆人去买灌装空气,五年后我们生产的灌装空气也能出口就牛了。”

  谈热点:“新常态”的背后是时代变得正常

  无论在网络上,还是在主持的节目中,白岩松都十分关注诸如环境污染、高房价等社会热点问题。针对年轻人“买房难”的现实,白岩松以一个反问句回答了提问:“你告诉我全世界能够说出名字的主要国家中,有多少年轻人能在28岁买房子?只有大陆年轻人有这个要求。”

  据白岩松介绍,大陆人买第一套房子的平均年龄是在27~29岁,这即便在英国、美国等发达国家都做不到,“在这个年龄买房子基本都是父母的钱。大陆人没做到还会骂时代有问题。”

  从这个角度来说,白岩松认为,进入“新常态”的背后是时代变得正常。他说,海峡两岸的年轻人其实有很多相似的地方,比如都处在青春时光,面对时代变化的恐慌挣扎完全一样,但大陆年轻人会更痛苦但也更兴奋,如果说大陆年轻人在痛苦与兴奋二者之间的上下浮动数值是“正负10”,那么台湾年轻人的浮动率则可能是“正负5”。

  “住房的问题在哪里不会遇到呢?”白岩松现身说法:在拿到第一套房子之前,他搬过八次家,“过了30岁我才享受到福利分房的尾巴。当时台里房管处的负责人仰着头表示‘房间朝向可能很糟糕,不是朝西就是朝北’,我说那没关系,朝下都行。再不分房,就该分墓地了。”

  “大家可能都觉得自己是最惨痛的一代。兴许我们那时候不太愤怒是因为吃不饱没劲。”白岩松开了个玩笑。他说自己大学四年都是在饥饿的记忆中度过,更没想过有一天能有自己的房子,“对年轻人是包容,绝不是纵容;同情但是绝不能什么都同意。哪一代青春都不容易,各有各的不同。”

  谈时代:我们正走在成为公民的路上

  由于在时代变革中遇到种种问题,网上经常会有一些年轻人会发表一些针对这些问题略显愤怒的表达。白岩松对此也有所了解。他认为,把愤怒这个词换成叛逆比较好。“年轻人有叛逆和质疑非常正常,连我自己在上个世纪80年代还年轻的时候,也曾经有质疑与‘不相信’等情绪存在,但这不能阻拦他们去学习该接近的东西。”。

  白岩松尤其指出,愤怒汇聚的时候,不要演变为“暴民”,这不仅突破法律的界限,还等于用别人的错误惩罚自己。但是也应当抱有叛逆与质疑,要自己去建设这个时代。

  “不管你有多愤怒、质疑、多不相信,都要让自己成长为一个公民。当每个人都成为一个真正的公民,那么这个社会也差不到哪儿去。”白岩松同时提醒,公民享受权利,也承担义务。他并没有否认自己之前讲过的“国人缺少最规矩的敬畏之心”这句话,但也很有信心的表示“我们正走在成为公民的路上”。

  白岩松还提到,目前从领导人到媒体都推动年轻人要读书,但电子屏幕上得到的阅读并不等同于真正的阅读,“手机能让人类无聊的时间转瞬消失,但是陪伴‘无聊’的伟大东西也会随之消失,因为很多灵感与创意都是在无聊发呆的时候得来的。

  “建议大家减少点屏幕上的时间给文字,给自己放空和发呆的时间。要有阅读时间,否则你就有时间抱怨了。”白岩松调侃道。

(来源:中国新闻网)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