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福建香林寺两尊肉身佛像被盗 20多人趁夜作案(图)

李凯龙

2015年03月26日15:54    来源:东南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福建香林寺两尊肉身佛像被盗 20多人趁夜用汽车运走

福建香林寺两尊肉身佛像被盗20多人趁夜用汽车运走

两尊肉身佛像被二十几人连夜从香林寺偏寺盗走

德化香林寺两尊肉身佛像也被盗 与“章公祖师像”被盗时间相近

福建省文物局专家经过多方调查,初步确认匈牙利博物馆展出的一尊“肉身坐佛”应是三明市大田县吴山乡阳春村林氏宗祠“普照堂”1995年被盗的“章公祖师像”。阳春村村民希望通过本报,找回当年被泉州人收藏的“祖师”牌匾,作为这座佛像归属的佐证。记者经过调查发现,历史上泉州有多尊肉身佛像。

昨日,德化县葛坑镇村民苏德进看到本报报道后,致电本社24小时热线96339反映,葛坑镇香林寺也曾供奉“许郑祖师”两尊肉身佛像近千年,后在1996年12月13日被盗,和“章公祖师像”被盗时间相近。此后村民多次寻找未果,这次海外肉身佛像的出现,又激起村民寻找佛像的信心。

事迹

放牛娃结缘杂货郎 皈依佛门深山弘法

位于德化葛坑镇湖头村的千年古刹——香林寺,曾保存着两尊肉身佛像,为许了他及郑道徽祖师,民间流传着两人的一些传说。

许了他于宋太宗雍熙元年(984年)出生在鲤城区菜巷,十几岁外出经商,一副扁担走天下,经常挑着布匹、大米、草药等生活用品,到各个村落叫卖。

郑道徽为宋真宗年间德化县梓溪村人,以放牛为生。据传,郑道徽上山放牛,只要用竹梢在草地上划个圈,牛群便会乖乖地在圈内吃草。

机缘巧合,许了他和郑道徽皆皈依佛门,两人先后进入香林寺,成了师兄弟。两人结伴行善,做了不少好事。

传说

师兄弟圆寂后肉身不腐 后人制肉身佛共奉一寺

晚年,郑道徽受高人指点,游至德化桂阳乡彭坑村蔡岩洞,只见洞口天然,宛如神凿。他就为自己刻了一座木像,放在洞中。几年后,他回到蔡岩洞内,几日不出,等人们发现时,他盘坐洞中,神态安详,已圆寂。

几年之后,郑道徽的肉身依然完整如初,村民们觉得神奇,认为他成了佛,便用其肉身塑成佛像,称为“郑公祖师”,并依着蔡岩洞建了蔡岩寺,以作供奉。

就在同一时期,在香林寺前的龙潭边上,许了他也趺坐成佛,肉身历经几月而不腐烂。香林寺人便将其肉身塑成佛像,安放在寺内,称为“许公祖师”。

师兄弟死后皆趺坐成佛,肉身不腐。为了将两人的兄弟情谊延续下去,人们将郑道徽与许了他的肉身佛像安放在一起,共同供奉。

被盗

村民隔墙睡 佛像仍被盗

不料,被村民世代供奉了千年的肉身佛像,却在上世纪90年代初被人盗走,至今未找回。如今,寺内供奉的“许郑祖师”佛像是后来重新雕塑的。昨日,记者来到德化县葛坑镇找到当年的知情人了解当时两尊肉身佛像被盗的经过。

据香林寺管委会委员苏德进介绍,两尊肉身佛像被盗之前,“许公祖师”的肉身佛像曾遭破坏,信众仅抢救出“郑公祖师”,并将其藏匿于山间,后“许公祖师”的佛像残骸被村民收藏并塑造附身。1980年,由于香林寺遇大火,因此“许郑祖师”暂时供奉于其成佛地蔡岩寺。

1996年,香林寺历时三年重修即将完毕,村民将“许郑祖师”供奉于偏寺东边房间,准备于5天后迁入大殿。哪知,12月13日凌晨3时许,村民们却发现两尊佛像连同一尊小佛像已经被盗。令村民疑惑的是,由于大殿仍在修缮,供奉佛像的房间与负责基建的村民住宿房间仅一墙之隔,为何佛像还是被盗?

亲历者

20多人趁夜作案 用汽车运走

知情人林庆重现年已84岁高龄,据他回忆,事发当晚,他正在家里睡觉,听到寺里有人叫喊,他赶到现场一看,发现佛像旁两间房间的房门均被人锁住,里面的人出不来。

他说,当时有村民看到二十多个人用白布裹着两个大东西抬出香林寺,并运上了汽车,村民也不知道这一伙人是做什么的,后来才知道是他们把佛像盗走了。

在此后的多年内,村民一有消息便前去探寻,先后到过三明、永春、晋江等地,却总是没有收获。

派出所

当年出警调查 未找到有用线索

昨日,记者联系德化县公安局和葛坑派出所民警,希望他们帮忙查找当年香林寺肉身佛像遭窃的案底。葛坑派出所所长苏志超介绍,正常情况下,如果当时警方有立案调查,相关记录都会有存档。只是案发时间距今已过去19年,找起来需要一定的时间。

记者辗转联系到事发当时任葛坑派出所所长的薛文俊。“佛像失窃后,村民就报警了。”他说,接警后,们立即赶到现场走访调查。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查,警方也没能找到有价值的线索,案件因此陷入僵局。至于当年办案的其他具体情节,他因时间太久也都记不清楚。

律师

盗窃珍贵文物 严重或处死刑

据福建联合信实律师事务所律师潘新水介绍,盗窃公私财物,数额较大或者多次盗窃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处无期徒刑或者死刑,并处没收财产:盗窃金融机构,数额特别巨大的;盗窃珍贵文物,情节严重的。

如果是以牟利为目的,倒卖国家禁止经营的文物,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泉州晚报 记者 许文龙 李凯龙 文/图)

转自新华网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