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正文:精神价值才能让节目成为文化品

2015年03月27日07:34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关正文:精神价值才能让节目成为文化品

  原标题:精神价值才能让节目成为文化品

  文化类节目的竞争对手是明星云集的综艺节目。大家都在争取观众,争取广告,在市场上是平等的。很多综艺节目只靠明星的名单就可以获得巨额广告支持,而文化节目,即使真实获得了较高的收视率和观众支持,其市场价值也很难迅速获得包括业内人士在内的普遍信任。《中国汉字听写大会》几乎拿到了国内所有的电视奖项。刚刚开春,《中国成语大会》拿到了《综艺》颁发的年度文化节目奖。说实在话,正在经历诸多困难、倍感力不从心的我们,对每一个奖项都越来越珍惜。不是因为虚荣,而是因为担心。

  多样化发展的荧屏,观众在荧屏上看到了太多的喧嚣与华丽。也许是我们曾经的年代有着太多对娱乐的压抑,大家都有娱乐饥渴,需要某种补偿。娱乐至死听上去有点危言耸听,实际上也自有道理。既然是补偿,就总有时间性,就不会是恒定的状态。在人类文明的进程中,精神生活的方式和价值观从来不是娱乐至死的。对应到我们的现状,没有内容价值支撑的娱乐节目很少有真的占据一线影响力位置的,也很少有长寿的。现象级是个流行词,“现象”这个词本身就意味着短暂,意味着速生速死。

  我觉得现在主流传播的价值观对市场配置文化资源的认识是有误区的。比如说到电影,大家就只看见了票房。一部片子票房不如预期,就集体宣判它的失败,发表对其未能实现票房的幸灾乐祸的贬斥。票房和收视率都不是毒药,但绝不是唯一的标准。观众看的是电影,但现在大家都不盯着电影只盯着票房,这样的价值观就有点偏离常识了。

  价值观偏离常识比娱乐至死更让人担心。现在大家都在说文化创意产业,这个产业的定义非常宽泛,更像是在说非物质产品所构成的产业。各种游戏、各种只有消遣价值的产品都因此有了文化的身份,带来了统计学上的成就,抽空的却是文化的本质。不是说这些产品不该存在,而是不该以文化归类。非物质不一定有文化,混在一起,文化也就没了文化。

  享受精神生活是人类特有的。获取知识的乐趣,认识世界和他人的乐趣,感受和表达复杂情感的乐趣,独立思考和创造的乐趣,所有这些给人类带来的巨大快感,是精神产品生产的核心动力。但是好多年了,我们的晚会用CD还音,忘记了人类为什么要歌唱。我们的浏览只剩下了片段,忘记了人类为什么要阅读。我们的节目只剩下了娱乐,不止一个人教导我,观众最烦的就是用脑子。

  这不是时代的特征,因为别人不是这样,我们自己的过去和未来也不会是这样。“现象”永远只能是现象。余虹老师教导我:有些节目是做一时的,有些节目是做一世的。即使从市场的角度看,真正有价值的精神产品,也是风险最低、获益时间最长的。这是文化市场短暂获益标准之外的另一个不应忽视的参照系。那些印行了百年的图书,那些坚持了多年的一线节目,都是榜样。

  (作者为《中国汉字听写大会》、《中国成语大会》创始人)

(来源:北京日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