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香港电影节吹新风 导演集体跨界 玩互联网电影

2015年03月27日08:40    来源:新闻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香港电影节吹新风 导演集体跨界 玩互联网电影

第39届香港国际电影节正在举行,传统电影公司显得不温不火,“互联网”公司的跨界成一抹亮色。继标榜互联网思维的小米入股华策影视开启战略合作后,视频网站爱奇艺宣布与王晶共推6部影片,而优酷出品的“2015大师微电影”继续,并宣布由黄建新监制网剧《万万没想到》。

  王晶“触网”

  爱奇艺影业去年成立,24日在香港电影节上宣布签约香港导演王晶,将联合打造6部新片,首部电影《淘得有情人》发布了概念海报。
  谈及合作初衷,王晶认为主要基于两点,一是看中互联网电影市场,二是经济、创作上的自由度,“传统院线电影因为单纯依靠票房,在制作上算计得非常厉害,但跟互联网影业合作,有更多元的渠道,允许更多冒险。我拍的很多老电影,在网上依然很受欢迎,现在电影院下线的片子,第一时间在网络上线,也可以产生一定的价值。近年来,我每天都花很多时间在互联网上,发现内地比世界上其他地方的人更愿意通过互联网来沟通、购物、看电影,所以,我觉得互联网早晚会取代传统的院线。我愿意先走出这一步”。而对于选择王晶,爱奇艺创始人、CEO 龚宇这样解释:“王晶导演的作品我反复看了多遍,我认为他是华语电影最具互联网基因的导演,他一直在用产品经理的互联网思维拍电影。他的市场敏感性非常好,跟我们之间的交流也很快捷,效率很高。”
  据悉,与票房增长以三四线城市为增长点不同,线上观影比例最高的人群来自一线城市,比如北京、上海、深圳,三四线城市目前还没有特别广泛地接受线上付费这个市场,但业内人士分析,新的事物往往是从一线城市向三四线城市延伸,未来几年里,线上付费将成为趋势。

  《万万没想到》“触电”

  优酷“2015大师微电影”在香港电影节期间也邀来导演黄建新、蔡明亮、严浩、莫森·玛克玛尔巴夫以及佟丽娅、李康生等助阵。
  2012年,优酷“大师微电影”项目启动,导演蔡明亮便加盟,其拍摄的极具个人特色的《行者》上线后引发众多网友的共鸣和讨论,3年后再次合作,蔡明亮推出《行者》姊妹篇《无无眠》。今年还邀请到伊朗国宝级导演莫森·玛克玛尔巴夫加盟,其执导的《电影万岁》、《坎大哈》 等作品反映了伊朗社会现实以及西亚动荡不宁的政治格局,此次加盟“2015大师微电影”执导的作品《房客》,通过讲述一个伊朗男孩去伦敦避难的奇遇,展现了伊朗难民的艰辛生活和对于命运的无措。
  此外,黄建新执导,佟丽娅、窦骁等主演的《失眠笔记》,讲述佟丽娅饰演的“嗜睡症”患者与窦骁饰演的失眠者偶然相遇、相互守护的爱情故事。由香港新浪潮运动主将严浩执导,香港演员、主持人黄淑仪携儿子徐肇平主演的《死后三天》,则讲述了黄淑仪饰演的中年失意女人自我救赎的故事。
  去年,由微电影《老男孩》改编的大电影《老男孩猛龙过江》取得了超过2亿元的票房;《万万没想到》大电影也首次发布,影片由叫兽易小星执导,白客等原班人马主演,黄建新作为监制,为影片保驾护航。

(晨报记者 彭骥)

(责编:陈苑、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