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汪涵救场的优雅只是娱乐的好谈资

2015年03月30日13:53  
 
原标题:评论:汪涵救场的优雅只是娱乐的好谈资

  林波 (成都晚报评论员)

  最终,娱乐的还是归于娱乐,就像《我是歌手》终究不过是一档掩人耳目的音乐节目,它提供的不是好音乐,而是好谈资。

  如果不是孙楠退赛的狗血戏码和汪涵救场的高明危机公关,《我是歌手》在曲终人散后,应该不会保持这种热度的话题性。就像前两届冠军羽泉和韩磊,在短暂的喧哗之后,一切又回到了旧有的路数。至少我们并没有听到冠军先生们有什么像样的新作。所以,我不大相信这个节目会让我们变得更爱音乐,更懂音乐,或者推动流行音乐产业,它只是让音乐具备了娱乐性而已。

  说到底,我们可能真的不那么在乎音乐本身,就像李健的意外走红,和他人到中年仍保持很不错的身材和比孙楠高两个级别的颜值有更大关系,那些为李健花痴的女人们,未必真正是被他歌里的那份情怀和诗意打动。

  这也正是一个娱乐节目最真实的生态,虽然歌手们在这个节目中饱受“折磨”仍强悍“坚持”,让坐在电视机前的人感同身受,恍惚间以为这是一档励志节目,但它的确不是,它只是一个精心设计的娱乐节目,而音乐只是这个视觉大餐里的一道甜品而已。所以,孙楠在退赛后第二天洋洋自得地说,“是我成全了汪涵。”这还未必是“贱人就是矫情”,至少,他知道这么玩,也许真的不是砸芒果台的场子,这种戏剧化效果,不是我们都需要的吗?

  现在朋友圈里刷得最多的,就是在孙楠突然宣布退赛后,现场主持人汪涵救场的那几千个字和几分钟, 他让汪涵从此会以一个“神”的方式存在。

  这个危机公关有多高明?知乎和唐三藏的观点是: 汪涵在这短短的三分钟里,1、稳住了由于突发状况带来的现场不稳定情绪;2、严格分清了事故的责任;3、以主持人身份妥当安排了广告时间;4、为制作团队争取了宝贵的应变时间,顺利过度到了广告时间;5、没有表现出慌乱和语无伦次,风采依旧地化解了这场危机。

  对于一个有近20年电视节目主持经验的主持人而言,过于热烈的赞美,更像是对这个行业的嘲讽,主持人除了耍宝和煽情,就不能有点处理和化解节目现场危机的专业素养?

  汪涵的危机公关当然是成功的,这可能是这档节目无意留下的价值之一,他示范了如何把危机公关做得优雅、得体、严谨。有网友评价说,涵哥那段简直是一本《如何优雅地骂人》教学指南。如果翻译一下,大概是这样:涵哥那段话意思其实就是老子在湖南台干了20多年,根本不带怕事的!你丫玩撒花了,我照样接着!你跟我玩人性,分分钟不带脏字把你骂出内伤,观众又不傻!你丫退出是你的权利,给我老实坐那儿看完!进广告。

  网友的解读和狂欢,更匹配这个节目的娱乐气质。但和韩红唱过什么歌才拿到“歌王”桂冠很快会记忆模糊一样,汪涵这段话里最可贵的优雅是怎么炼成的,并不是我们乐意探讨的,所以,最终,娱乐的还是归于娱乐,就像《我是歌手》终究不过是一档掩人耳目的音乐节目,它提供的不是好音乐,而是好谈资。

(来源:成都晚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