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唐朝人吃梨不是拿起来就啃 需要蒸着吃(图)

2015年03月30日13:07    来源:山西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唐朝人吃梨不是拿起来就啃 需要蒸着吃(图)

  《武媚娘传奇》第16集,在太宗组织的大朝会里,李治拿了一颗梨给妹妹高阳公主吃

  梨,唯一在二十四节气(惊蛰)中占一席之地的水果,古人称梨为“果宗”。现在我们吃梨,通常是洗净就吃。但在古时,尤其在唐朝,梨是要蒸着吃的。

  《武媚娘传奇》第16集,在太宗组织的大朝会里,李治拿了一枚生梨给妹妹高阳公主,边递边说:“这么好的梨,还堵不住你的嘴。”小高阳接过来,擦也不擦,张嘴便啃。说实话,这要是真放在唐朝,李治“这么好的梨”还真堵不住高阳的嘴,因为高阳是不会吃生梨的!

  梨子在唐朝北方,是比较常见的水果,但唐朝人喜欢吃的却是蒸熟的梨。“田家老翁无可作,昼甑蒸梨香漠漠。”(出自贯休《田家作》。)这诗句就说明,唐朝老翁白天闲着没事,就会在家蒸个梨吃。在唐朝,除了最流行的蒸梨外,还有“炉端烧梨”。武则天的重孙子唐肃宗李亨,便曾经在夜里闲坐,因为心爱的臣子李泌不吃荤腥,李亨便亲自烧梨给他吃。

  在唐朝,梨不算太贵太珍异的水果,在北方城镇的市场上比较容易买到,而且各地都有自己的名优品种。像长安地区最有名的叫“哀家梨”,洛阳报德寺的梨传说最大的一个重六斤,常山真定梨、青州水梨、郑州鹅梨等也都名扬天下。可见,唐朝不缺梨吃,但一定要蒸着或烧着吃。

  说到这儿,咱多了解一下唐朝的水果吧。

  唐代关于水果品种的记载,见于徐坚等编撰的《初学记》“果木部”者共有十二类:李、柰、桃、樱桃、枣、栗、梨、甘、橘、梅、石榴、瓜等。看到这个,许多人应该会问,怎么没有那个大名鼎鼎的水果呢?是啊,唐朝那最著名的荔枝呢?

  荔枝是我们现代人最为熟知的唐朝水果,“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让杨贵妃成为了这一水果的代言人,所以它也出名了。但荔枝在唐朝那可是顶级的奢侈品,当时的富贵人家都把能吃到荔枝当成炫耀的资本。

  因为太高大上了,所以就有吃不上的人曾研究过,杨贵妃真能吃上原汁原味的荔枝吗?

  在我国,荔枝一般生于岭南,岭南距杨贵妃居住的京城长安有千里之遥。白居易在《荔枝图序》中讲:荔枝“若离本枝,一日而色变,二日而香变,三日而味变,四日五日色香味尽去矣”。而给杨贵妃送荔枝的人“七日夜至长安,人马俱毙”。这“七日夜”方到的荔枝,还能吃吗?唐宋八大家的老八——曾巩曾干脆利落地说:“每年进贡给杨贵妃的,都是荔枝干。”忙活了半天,杨贵妃吃的是荔枝干?

  也有人说杨贵妃所食的鲜荔是采取将带果大树移植的办法送到长安的。史载:“以连根之荔,栽于器中,由楚南至楚北襄阳丹河,运至商州、秦岭不通舟楫之处,而果正熟,乃摘取过岭,飞骑至华清宫,则一日可达也”。要是这样,杨贵妃就没白做代言人啊!

  既然荔枝这么难整,唐朝人就不吃高端水果了吗?不,长安人咬咬牙努努力还可以弄到一种,这就是樱桃。

  樱桃,唐朝人也叫“含桃”。在北方地区,樱桃是一年中最早成熟的水果之一,被称为“初春第一果”。在唐朝,樱桃不仅用以供祖宗荐庙,皇帝还会亲自采摘樱桃,大臣们收到圣上赏赐的樱桃,简直是无限荣光。新科及第的进士们,更会吃上“樱桃宴”。你知道他们怎么吃吗?是就着牛奶吃樱桃,这是唐代最流行的美味了。

  瞧瞧,从蒸梨到荔枝,再到樱桃,唐朝人会吃着呢。所以“李治”不要拿生梨糊弄“高阳”啊。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