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专家:藏家愿归还"肉身坐佛"是积极信号 跨国追讨文物有六途径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2015年03月30日07:11

图为“肉身坐佛”。 (资料图)

人民网北京3月30日电 (陈苑)一尊流失在海外的千年“肉身坐佛”牵动了国人的心。3月26日,“肉身坐佛”的荷兰私人收藏者表示,如果能够证明这尊佛像确实是我国福建省大田县被盗文物宋代章公祖师像,他愿意归还。

在心系佛像能否顺利回归故里的同时,人们也关注到了我国有众多珍贵文物流失在海外的问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观察员、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副院长霍政欣认为,“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提升,政府对流失海外文物回家的问题越来越关注,从国家层面到地方政府层面,都从过去相对被动的状态走向了越来越主动的状态。”

藏家愿归还“肉身坐佛”是积极信号

3月初,在匈牙利博物馆展出的一尊“肉身坐佛”因疑似我国福建省大田县被盗文物宋代章公祖师像引起各界关注。24日,国家文物局认定该“肉身坐佛”为我国被盗文物,并将展开追索。

霍政欣认为,目前根据“肉身坐佛”的尺寸、身上的伤痕、坐垫等多项证据,可初步认定它就是我国被盗文物,但要展开进一步追索,当务之急是要有更扎实的证据支持,“需要我们的公安机关将有关的证据更确凿地展现出来,同时也希望能够得到荷兰执法机关的配合,以及相关法律专家、文物专家的专业协助,将双方证据进行近距离地、科学地比对,最终做出令人信服的科学鉴定。”

26日,“肉身坐佛”的荷兰私人收藏者表态,等佛像验明正身,确实为我国被盗佛像,他愿意归还。

对此,霍政欣认为,这是在舆论、媒体、法律,以及政府之间的共同努力下,对这位荷兰藏家个人形成了强大的压力。这位荷兰藏家是一位有着职业道德的文物交易商,且对中国文物有着浓厚的爱好,他本人自然有职业道义上的返还的意愿。在自身职业道义要求以及外界舆论的双重压力下,荷兰藏家表示愿意归还,是一个非常积极的信号。

“目前判断‘肉身坐佛’最终将以哪种途径回家,还有不确定性,但我认为,它将通过一个更加友好的、便捷的方式回家的可能性在逐渐增大。”霍政欣说。

跨国追讨流失文物有六种途径可选

无论是我国进行追索还是荷兰藏家主动归还,我们已经看到了“肉身坐佛”回家的希望。然而我国流失在海外的文物众多,针对不同情况追讨流失文物,究竟有哪些路可走?

霍政欣介绍,目前跨国追讨流失文物主要有以下六种方式:一是依据国际公约展开执法合作;二是在没有国际公约的情况下,文物的原所有者,可以在文物流失国的法院提起跨国民事诉讼,来提出返还的请求;三是可以请求包括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内的国际组织进行第三方斡旋;四是通过捐赠,让文物回家;五是通过商业回购,即由中国的机构或个人,通过商业购买,将文物买回来;六是进行双边谈判,包括外交谈判和非正式谈判。

霍政欣举例谈到,通过上述途径追讨文物,成功案例已有很多。

通过第三方斡旋的方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有一个关于促进文物返还原属国的政府间委员会,近期,通过它的成功斡旋,德国将原藏于土耳其的一尊珍贵的女神佛像归还了土耳其。

通过捐赠的方式。2013年,皮诺家族向中国无偿捐赠了价值连城的青铜鼠首和兔首,此事曾轰动一时。但霍政欣认为,随着如今文物价格的飙涨,我们不可能希望捐赠成为文物“回家”的主要方式。

通过双边谈判的方式,中国有过成功的先例。2000年,国家文物局获悉山东博兴县1994年被盗的精美北朝菩萨立像出现在日本美秀博物馆展览中,决定立即派员与日本美秀博物馆进行交涉。经过双方长期磋商,2001年中日双方签署备忘录,美秀博物馆同意将菩萨立像无偿归还中国,同时中国方面同意美秀博物馆借展该文物7年。2008年1月,这尊菩萨立像在完成日本7年借展后,终于从日本回归祖国,并入藏山东省博物馆。

通过商业回购方式。如爱国商人何鸿燊斥巨资购回圆明园兽首并捐赠给祖国。但霍政欣认为,走商业回购的途径,目前存在隐忧,“近年来,我发现一些值得我们反思的现象,我们的国有机构,尤其是国有文博机构,出现在了国际文物拍卖市场,参与拍卖非法流失到境外的文物,我个人认为这种做法需要进行纠正。”霍政欣分析,我们的国有文博机构参与到非法流失文物的拍卖竞争当中,会导致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会给外界留下我们中国对此类文物现状的合法性予以认可的印象,将对我们今后通过法律途径进行文物追索构成阻碍;二是在拍卖会上,我国国有文博机构相互间对文物进行竞价,致使文物最后以高价回购,这无疑是浪费了国内纳税人的金钱。“我注意到,近年来,国家文物局也关注到了此类情况,不再鼓励国有机构参与到非法流失文物的商业拍卖当中。”霍政欣说。

有必要加快建立被盗文物数据库

最后,霍政欣谈到,此次“肉身坐佛”事件,给我们今后追索流失海外文物带来了诸多有益的启示。

首先,我们的民众过去更多关注到的是历史上被列强掠夺的文物,而忽视了当代有大量被盗文物需要追索。从目前来看,我们通过法律途径追索历史上被列强劫掠的文物还存在很大的障碍,但我们通过法律途径追索当代被盗文物的障碍要小很多,所以今后无论是政府还是民间,应更加关注对当代被盗文物的追索。

其次,我们有必要加快建立被盗文物数据库,并将该数据库跟国际刑警组织的被盗艺术品数据库相联网,为追索当代被盗文物提供便捷。霍政欣强调这项工作非常重要,“因为现在很多被盗文物的持有者之所以拒绝返还,最主要的理由是‘我是善意持有人’,如何证明对方不是善意持有,我想很重要的证据就是,对方在购买文物时,并没有上国际刑警组织的被盗艺术品数据库进行尽职调查。”

再次,据2003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布的“全球防止非法贩运文化财产报告”,全球47个国家的218个博物馆中馆藏有中国文物163万件。但这还仅仅是冰山一角,霍政欣呼吁,我们应该重视日本侵华期间从中国掠夺的不计其数的珍贵文物,“如今它们仍藏身于日本,不知所踪。”到目前为止,日本几乎还没有将其所劫掠的中国文物返还给中国,但同样属于战败国的德国,已向欧洲其他国家返还了它在战争中劫掠的文物。“今年是二战胜利70周年,在这个重要的时间点,我想我们应该将向日本提出返还被劫掠文物的要求提上日程。”霍政欣说。

(责编:易潇、许心怡)

 图片新闻排行榜

  1. 1唐山:超越痛苦之渊,方致前行之远
  2. 2浙江金华(义新欧)金义新区平台…
  3. 3海口国际免税城免税商业中心主体…
  4. 4在大灾大考中淬炼初心使命——河…
  5. 5探访“中国虎乡”——黑龙江省横…
  6. 6东京奥运会乒乓球女子单打:陈梦…
  7. 7南京开启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
  8. 8广东清远:磁浮建设加速推进
  9. 9福建福州:现代漆画的传承与发展
  10. 10张吉怀高铁启动接触网热滑试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