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行音乐榜风向标意义不再

2015年03月31日09:24  来源:文汇报
 
原标题:流行音乐榜风向标意义不再

  原标题:流行音乐榜风向标意义不再(附照片)

  昨晚,第22届东方风云榜颁奖礼在上海梅赛德斯奔驰文化中心举行。这届颁奖礼邀请到不少选秀“红人”以及90后、甚至00后歌手现场表演。业内人士指出,向年轻粉丝妥协,很难改变目前各类流行音乐奖项含金量不断下滑的事实,其折射出的,正是当今流行乐坛的发展困境。“当下中国流行乐坛缺少一个像格莱美这样对整个音乐产业有着风向标意义的流行音乐奖项。”

  大众对流行音乐榜单的关注度不断下降

  始于1993年的东方风云榜是中国内地历史最悠久的流行音乐排行榜之一,亲历了中国流行乐坛的发展和繁荣。在这22年中,中国乐坛也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网络和流媒体的兴起,使歌迷获取音乐的形式更加多元、便捷,电视选秀则成了目前歌唱新人出名的最佳途径,不少爆红的“歌手”甚至没有一首自己的作品。

  面对风云变幻的流行乐坛,基于唱片工业的繁荣而兴起的流行音乐榜单的处境也变得有点尴尬。虽然各类音乐颁奖盛典在内地蓬勃兴起,但大众的关注度也不断下降。动感101副总裁、知名电台主持人罗毅坦承,流行音乐榜单的颁发也需要“转型”:“如今的排行榜,作为流行乐坛的阶段性总结已经多过于风向标的意义。榜单只是歌迷获取信息的一种渠道,而业内人士则可以从中看到过去一年流行乐坛发生了什么”。

  知名乐评人孙孟晋直言,音乐榜单除了要专业与公正,还应该在反映当下的同时也引领未来,这是是否具有权威的重要标志。就拿格莱美来说,在其近百个奖项中,除主流音乐门类外,还兼顾多个小流派,“摇滚、重金属、爵士、民谣等等音乐门类都能在格莱美找到相应的奖项,每个门类的音乐人都能在格莱美找到音乐发展的方向”。

  流行音乐榜单只展现了乐坛一小部分

  相比之下,内地不少流行音乐奖项的包容性显然要弱得多。纵观今年东方风云榜的歌手名单,选秀歌手已然占据了榜单大半江山。“经过十多年的电视选秀,我们的流行乐坛完成了更新换代。”在罗毅看来,电视选秀已经成为新人成名的有效而又快速的途径,“很多人认为选秀歌手一夜成名很不靠谱,我并不这么认为。他们在成名之前,已经在这个行业里打拼奋斗,所谓的一夜成名只是由量变到质变的一个过程”。“在这样的大环境下,音乐颁奖礼也应该抛弃一些陈腐的观念,不再论资排辈,而是客观地展现当今乐坛的面貌。”

  但在孙孟晋看来,现在不少流行音乐榜单只是反映了当前时代的某些音乐特征,并不能概括整个乐坛的发展和走向。“如果把我们的乐坛比喻成一个生态系统,那么音乐排行榜所展现的,只是生态中的一小部分。”他指出,选秀节目、各种榜单与乐坛当下真正的现状,仍然存在着巨大的鸿沟。“当今乐坛中,还有许多不愿意上选秀节目的优秀独立音乐人,而在当下的音乐生态下,他们很容易被埋没在电视选秀的洪流之中,就更不用说出现在各大榜单之中了。”而对这些新兴音乐力量的视而不见,会造成公众对奖项的权威性产生质疑。

  光凭电视选秀无法支撑起整个音乐生态

  “我们的流行音乐行业的发展,还处于非常被动的状态。如何在各类流行音乐榜单中把握音乐的本质,而不是单单以吸引眼球为最终目的,是值得我们应该思考的问题。”孙孟晋认为,光凭电视选秀,是无法支撑起整个音乐生态的。但现实是,不少音乐人看到选秀火了,就“一窝蜂”跑去为选秀节目“打工”,而作为以收视率为考察核心的电视节目,其局限性不言而喻。

  “中国缺少格莱美,但这并不是一个流行榜单所能够承载的。”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目前不少榜单上榜歌手单一、歌曲风格重复,折射出的是中国整个流行音乐发展的不平衡。“格莱美之所以能够颁出近百个奖项,正说明欧美乐坛的多元丰富,各个音乐流派都能够找到自己的发展空间和受众。而反观我们的音乐产业,没有庞大的作品基础,又怎能奢求音乐榜单来完成振兴乐坛的使命呢?”孙孟晋说。

(来源:文汇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