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旅游特区人才是关键

2015年03月31日10:05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建旅游特区人才是关键

  原标题:建旅游特区人才是关键

  邮轮旅游日益受到全球游客追捧。近日,美国水晶游船公司的豪华邮轮“水晶交响乐”号载着900余名游客抵靠三亚。通讯员 陈文武 摄

  “中国旅游特区首先要变成中国旅游教育特区。”在今天举行的“中国旅游特区建设座谈会”上,来自国内的知名旅游专家表示,海南一直是中国旅游业发展的风向标,未来将成为旅行社、度假酒店和邮轮等方面精英人才的聚集地,关键是如何留住人才,并通过多层次的旅游教育培训,为旅游特区的建设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和保障。

  “旅游特区应是旅游人才特区,但海南旅游发展的瓶颈始终是人才。”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院长白长虹说,海南是中国房地产精英的摇篮,包括互联网领域也有不少精英来自海南。“人才愿不愿来,是否愿意把家安在海南,这都是海南必须要考虑的。”白长虹坦言,尽管海南生态环境一流,但由于基础教育薄弱一直是个大问题,不少高端人才很难下定决心到海南。“要吸引人才,当务之急要把教育、医疗等解决好,尤其是基础教育,幼儿园、小学都要有超前布局。”白长虹说,还要鼓励知名大学到海南建分校分支机构,创办中外合作大学。

  青岛大学旅游学院院长马波建议,可以通过实施立体人才工程、建立高水平旅游智库、创设博士服务团等方式,同时在市县配备旅游规划师,智力下乡、扶助社区开展更好的旅游服务。

  “智力下乡非常关键。”北大教授吴必虎说,让更多的老百姓参与到旅游开发中,从旅游中获益,才能让更多人看到旅游发展的前景。“国内已经有企业与洛桑的旅游管理学院签署协议在三亚办学,其实有一大批国际知名院校有这方面的需求,关键是要获得国家相关部门在政策方面的支持。”吴必虎认为,与给予资金或具体优惠政策相比,这更应该成为国家重点支持海南的领域。

  中国旅游人才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范业正认为,面对新的发展机遇,海南更需要加大旅游人才开发力度,构建旅游人才高地。

(来源:海南日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