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京城系清朝开国之都与唯一陪都重镇

2015年03月31日11:31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盛京城系清朝开国之都与唯一陪都重镇

  3月28日、29日,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盛京城考古与清代历史文化研究》开题报告会在沈阳举行。该项目由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与沈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合作申请,于2014年11月初正式获得国家立项。 3月28日,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南开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社会科学院、省社会科学院、省文化厅、沈阳市文物局、沈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沈阳故宫博物院、辽宁大学、吉林师范大学、沈阳大学等单位的近40位专家学者以及课题组成员参加了开题报告会。

  该课题首席专家刘凤云教授从研究综述、选题意义与学术价值、研究的总体框架、研究思路与主要内容、研究的重点与创新之处、研究规划等方面对课题作了系统介绍。各子课题负责人刘文鹏副教授、赵晓刚研究员等分别阐述了研究思路与方案计划,并就课题难点向专家学者征询意见。

  《盛京城考古与清代历史文化研究》共分三个子课题,分别是:《清朝的盛京城:由满洲都城到国家陪都的文化历程》、《盛京城考古:在景观中发现人与自然社会的互动》、《盛京城的文献整理:在研究中实现文献学的应用价值》。沈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将承担《盛京城考古》子课题的研究工作。该课题项目将历时五年完成,计划完成《清朝的盛京城》、《盛京城考古》、《盛京城文献与研究汇编》三部学术专著。

  与会专家在听取项目组报告之后,对课题的选题和学术价值给予了高度评价,对课题研究的方法、思路等提出了建议,并就每个子课题的研究内容、工作计划等逐一展开讨论,分别从清史和考古研究的角度,提出建议。此外,专家们就切实加强考古学与历史学的交流与合作达成共识,力求课题成果真正实现田野考古实践与史学理论的有机结合,要从深层次解读盛京城所蕴含的历史文化信息。

  近年来,沈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提出“盛京城考古”的概念,并作为其考古及研究工作的重点付诸实施。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作为国内一流的清史研究基地,也十分关注盛京城的历史研究。盛京城作为清朝开国之都与唯一的陪都重镇,从1621年努尔哈赤攻占沈阳中卫城,经历努尔哈赤和皇太极两代将其改造为都城盛京后 (1636年),至1907年“盛京”称号消失,前后历时近300年,经历了明清朝代更迭,以及清朝盛衰。 《盛京城考古与清代历史文化研究》这一国家社会科学重大课题必将把盛京城考古乃至清代历史文化研究推向一个新的高峰。本报将继续关注盛京城考古与清代历史文化研究的新成果。

  □本报记者/王臻青

(来源:辽宁日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