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亩“京”字号梨花即将盛放 有48株300岁古树

2015年03月31日16:27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2000亩“京”字号梨花即将盛放 有48株300岁古树

  下月初,位于门头沟军庄镇的两千亩京白梨树即将进入盛花期,这片带着“京”字号的梨花源在咱北京可算是独一份,也为市民踏春赏花提供了一个好去处。

  京白梨又名北京白梨,原产于北京门头沟军庄镇,为秋子梨系统中品质最为优良的品种之一,是北京果品中唯一冠以“京”字的地方特色品种,满清时期一直是宫廷贡品。2012年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对军庄镇京白梨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所以,京白梨梨花可以说是北京生、北京长的地道“京”字号梨花了。

  京白梨花期比一般梨花要早,花体略小,花香更浓。军庄现有京白梨树2000多亩,主要集中在孟悟村、东山村,其中最珍贵的是48株已有300多年树龄的古梨树至今仍然每年都绽放一树繁花。每年4月花期一到,“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走在山间小路放眼望去,园中尽是一片银装素裹的壮丽景象。

  为了丰富市民赏花踏青的内容,今年军庄镇新增加了梨农指导授粉等体验活动,同时各农家乐还新推出全梨宴、锅翻儿宴等特色餐饮,丰富城区游客赏花踏青的乐趣。

  特色活动

  走梨园里的香山古道

  京西古道遍布门头沟,但一般人不知道军庄东山村的梨园里就有一条古道。过去为了把新鲜的京白梨尽快送进宫里,梨农们翻过望京楼下的十字坡,在香山之后走出了一条崎岖的小路。

  香山古道西起军庄镇东山脚下,道路依山而就,经1小时脚程到顶,与香山鬼见愁顶峰遥相辉映,碧云寺佛塔矗立于山脚下,清晰可见,顺山沟东下直至香山公园。这条古道也是京城香客到妙峰山求签拜佛的通道,繁兴之时,香客络绎不绝。如今走在这花开时节的香山古道上,美不胜收,韵味非凡。

  游客体验为梨花授粉

  京白梨属于异花授粉的水果,作为皇家特供,长久以来都“娇生惯养”,尤其是授粉程序十分重要。来到孟悟村、东山村的梨园,有兴趣的市民可以在梨农指导下给自己“心仪”的梨花授粉,实地体验京白梨400年的种植传统。等到金秋十月,游客可以来尝一尝自己亲自授粉的梨树结的果子。

  威武提气的军庄锣鼓

  走出梨园进入村庄,市民还能观赏到军庄镇有名的威风锣鼓表演。军庄锣鼓队始建于1998年,至今已发展为拥有400多人的专业演出团体,他们不仅为申奥助过威,还参加了北京农民运动会开幕式演出以及电影《詹天佑》的拍摄。锣鼓队里三分之二是女性,这些大姐们演奏起来可不输给老爷们儿。锣鼓演奏时“鼓声咚咚、钹声咣咣、锣声嘡嘡”的壮观场面,令人赞叹。

  尽享初春清补全梨宴

  今年门头沟军庄镇提升旅游服务品质,各农家院特别准备了特色民俗“全梨宴”,游人能品尝到香甜的白梨饭、酥软的白梨糕、清香的白梨羹、脆嫩的白梨烩、红酒白梨等,一水儿的纯“梨”制品。除了全梨宴,还有京西最“土”最地道的农家饭“锅翻儿”。“锅翻儿”又叫“摊黄儿”,因为炊具像锅翻过来而得名,是一种风味独特的烙制食品,通常由小米面、玉米面与白面混合而成,烙熟后色泽金黄,口感松软筋道。

  七彩生态园春季采摘

  春天虽然没法采摘京白梨,但市民来军庄赏梨花绝不会空手而归。军庄镇香峪村的红头香椿香味浓,叶柄发红,芽大香嫩,在清朝也是贡品。村里家家院中都种香椿树,每年4月采摘香椿的时节,全村弥漫着沁人心脾的醇香,据说这也是香峪村的得名原因。

  

(来源:北京晚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