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曾国藩喜欢给活人写挽联 老友为此与其断交

2015年04月01日08:08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曾国藩喜欢给活人写挽联

曾国藩是个爱写文章的人,每天都坚持练笔,当真是笔耕不辍。不过有时也有点过火,据清代李伯元的《南亭笔记》记载,曾国藩将写挽联也作为练笔手段。但因为死人不够用,所以他居然偷偷给活人写挽联,这也算一朵奇葩了。有一次,老曾的老友汤鹏发现了曾国藩写的一大堆挽联,其中既有写给死人的,也有写给活人的,可怕的是居然还包括写给他汤鹏的。汤鹏大怒,拂袖而去,自此与曾国藩断交。虽然曾国藩后来再三道歉,汤鹏还是不理他。

当时还有一位将领,名叫江忠源,在镇压太平天国的时候自杀身亡。江忠源在庐州任上的时候,遇到客死他乡的朋友,都会出钱买棺材,将朋友埋葬或送回家乡。当时就有好事的人编了这么一个段子,将曾、江二人的事都写上去,即:“江忠源包送灵柩,曾国藩包做挽联。”曾、江二人听了,“干笑而已”。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