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客拜祭"网上引发热议 买家还可看"现场直播"

2015年04月03日09:33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代客拜祭"网上引发热议 买家还可看"现场直播"

请人代祭扫,有无诚意?

如今扫祭多为“银发族”,少见年轻人。

  部分墓园、网站出现代客装香代客拜山等服务

  本报展开微调查 受访者百分百反对请人拜山

  个别店家“代人扫墓”价位

  服务项目:下跪、敬烟、敬酒、代哭

  服务价格:300元至上万元不等

  视频与故人哭坟免费(3分钟)

  代客哭坟(100元/人约3分钟)

  由于哭坟单子比较多,工作人员较少,

  所以一般最多1~2人哭坟。

  需要10人以上哭坟的,需提前5天预约。(90元/人)

  文/广州日报记者谭秋明、曾卫康 图/广州日报记者莫伟浓

  清明将至,一些地区出现了“代客拜祭”业务,在网上引发热议。

  一些商家开网店提供“代客扫墓祭祖”服务,甚至可为客人“现场直播”拜祭过程。一家经营代客扫墓的网店,其页面上显示可提供三项不同的服务,价格由近300元至上万元不等;价格越近清明越贵,一切服务需提前在网上下单。除基本的代扫墓、代拜祭等服务外,追加费用的话,还可提供“下跪、敬烟、敬酒、代哭”等“专业项目”,整个扫祭过程约20分钟。

  该网点经营者还表示,为保证服务真实可靠,买家还可上网看“现场直播”,满意后才付款。但生意仍不理想,今年清明只接到3张订单,全是在国外生活、回国不便的客人。

  墓园免费代客拜祭 乏人问津

  “我们的出发点是为客人提供更为贴心周到的服务,也曾经在我们的网页和服务点进行推广,但是问的人不多。”一家大型墓园的负责人表示,数年前,曾收到一封来自美国的求助信,一位年过七旬的老人在信中说,因年纪老迈,又是孤身一人,无法回国拜祭,请求墓园代为扫祭几位先人。墓园不仅扫祭了他的先人,还将照片寄给他。正是受此启发,这家墓园推出了“免费代客扫祭”服务,包括清洁、献花、描红几项扫祭仪式,然而,一直乏人问津。

  记者了解到,有多家墓园都曾推出服务内容相似的“代客扫祭”服务,但选用的群众非常之少。

  “银发族”忧心:

  后生仔太忙了 我去后谁来拜

  记者在墓园采访时发现了一个新现象,扫祭以“银发族”为主,少见年轻面孔。“年轻人都要忙事业,如要前来拜祭,也要等到清明假期或双休日。而且,新型的拜祭方式,方便简约,更受年轻人欢迎。”墓园负责人表示,平常在墓园碰见“银发族”确实多于年轻面孔。有长者担忧,身故之后无人扫祭。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