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雪漫:编剧不是人干的活期待电影《左耳》降生

2015年04月07日10:13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饶雪漫:编剧不是人干的活期待电影《左耳》降生

  原标题:编剧不是人干的活期待电影《左耳》降生

《52赫慈的回声》

《左耳》

  近日,饶雪漫新书《52赫兹的回声》上市,她亲自操刀剧本的电影《左耳》也将上映,并推出《左耳》纪念版新书。饶雪漫曾创作超过50本青春文学小说,同时,她也是一位资深出版人。她最早在国内采用选拔“书模”的方式为图书出版做宣传,林更新、蒋劲夫、马思纯都曾是其“书模”。而蒋方舟及“北大双胞胎”苑子文、苑子豪等年轻作家也和她有渊源。受访时,饶雪漫笑说“编剧不是人干的活”,她还是最爱作家身份。饶雪漫感慨,目前图书市场不太景气,“我靠影视公司来养我的出版公司。”不过她认为,出版行业的春天终究会到来。

  >>关键词·作家

  夏令营系列出到第7本

  新作继续关注青春期女孩

  饶雪漫新作《52赫兹的回声》近日由凤凰雪漫文化公司推出。她从2005年开始组织“女生夏令营”并将这些故事汇集成书,《52赫兹的回声》已是夏令营的第7本书。饶雪漫表示,2005年的17岁与2014年的17岁故事很不同,“虽然都是青春期的问题,但80后与95后很不相同,这本书也更温暖一些。”

  入选饶雪漫夏令营的多为14到18周岁的女孩,并且多数都是别人眼中所谓的“坏女生”,“她们有一些是自己写信报名给我寻求理解和帮助的孩子,也有很多家长的求助。那时候我就萌生了做女生成长夏令营的想法,帮助在成长中犯过错误的好女孩儿。”在饶雪漫看来,这些女孩的“错误”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特殊的经历和环境造成的,“我想告诉她们,要相信自己的声音会被听得到,会有回声。”

  《52赫兹的回声》中,有一个故事让饶雪漫觉得尤为心疼,“《被嫌弃的英子的半生》中,女孩从小父母离婚,妈妈不要她,爸爸曾几次把她带到陌生的地方想要丢掉她,把她带到高架桥上让她掉下去。或许是命运吧,女孩每次都能化险为夷。聊天时候我问过她现在对生活是什么想法,她微笑着说:‘我不哭,更不会跟人生服输。’”为了以第一人称生动讲述女孩们的故事,饶雪漫要和夏令营的每一个女孩进行深度的交流,不少女孩在这种沟通中,慢慢敞开心扉。

  >>关键词·编剧

  操刀《左耳》剧本

  “一开始我是抗拒的”

  从去年开始,饶雪漫鲜少推出长篇小说,一直埋头忙于做编剧和自己影视公司投拍的电影《左耳》。此前《左耳》宣布定档4月30日,这也是她的经典作品第一次被正式搬上大银幕,“之后会有更多我的作品进行影视剧改编,如《沙漏》《离歌》等。”

  饶雪漫称影视剧改编很难,《左耳》电影改编过程就前后换了26个编剧,“《左耳》这本书出版10年了,我们一直希望能将它改编成影视剧,为此我们前后换了很多家影视公司。制片方都希望我作为原著,要跟编剧多聊人物、剧情。但聊到最后,我喉炎都说出来了,却始终看不到满意的本子。”“他们一开始说让我自己来试一试,我其实是抗拒的。”饶雪漫笑说。她担心作家的思维和编剧的思维完全不同,“我擅长用文字去编织画面,不代表我懂什么是真正的画面感,而且我手头欠了好多稿子。但事实上,没有好的剧本电影是没有办法开拍的。某一天,我心一横,一个晚上整出了近30场戏。大家看了都说写得好,你就自己写吧。”但最后的结果是,不过3万字的剧本,饶雪漫写完改,改完写,用了差不多一年。她得出的结论就是:“编剧不是人干的活。”

  被导演苏有朋“怒斥”?

  “常常会意见不统一”

  有消息称,电影《左耳》的导演苏有朋曾“怒斥”饶雪漫。饶雪漫回应称两人确实常常会有意见不统一的时候,但只限于在创作上,“我们出现分歧也不止一次。但我真的很感谢有朋,在尊重原著这件事情上,他做得特别好。他对剧本的要求很严格,有时候为了磨一句台词,我跟他往往要花掉一整晚的时间。”实在坚持不了的时候,苏有朋会鼓励饶雪漫,说她可以拿金马奖,吃点苦是值得的,“我就说,那我先去把领奖词好好想一下。”饶雪漫称苏有朋“又聪明又努力,又认真又严格”。

  谈及编剧和作家,更爱哪个身份时,饶雪漫称是后者,“我不觉得作家是一份职业,写作是快乐的,是很享受的事情。我记得写《沙漏》的时候,基本一天就可以两万字。”饶雪漫称自己未来也不会像韩寒、郭敬明那样做导演,“因为大大咧咧的射手座应该没有办法做导演。”

  >>关键词·出版人

  图书市场不景气

  “我做影视公司来养出版公司”

  从14岁踏上文学创作之路,饶雪漫迄今创作了超过50本青春文学小说,也是第一位在国内创办青春文学杂志的作家,并最早在国内采用选拔“书模”的方式为图书出版做宣传。演员马思纯、林更新、蒋劲夫、“快女”刘忻等走红前都曾做过她的“书模”。作为出版人的她也和不少当红青春文学写作者有渊源。2009年饶雪漫的杂志《最女生》曾签下包括蒋方舟、蒋雅楠等在内的10位年轻作者,网络走红的北大双胞胎苑子文、苑子豪也曾是她的签约作者。目前她很看好一位年轻作家冷莹,“豆瓣上很火的那本书《我还爱着你,比想象中更深》就是她写的,小姑娘写的故事很有自己的腔调和味道。”

  在她看来,出名早不早不重要,“上天眷顾的是努力认真坚持自己梦想的人。”谈及图书文学性和市场的平衡,饶雪漫认为书的“内容为王”,“但凡是用心的作品,就一定有属于它自己的市场和受众,是金子总会发光,不需要去刻意迎合市场,只需要去创造属于自己的市场,让市场发现它们。”

  饶雪漫感慨,目前整个图书市场都不景气,“像我的出版公司就每一年都在赔钱,我做影视公司(译林影视)来养我的出版公司。但我仍然相信电子版的图书无论发展得多快,纸质书籍都是无法取代的。我相信出版行业的春天终究会到来。”

  >>自白

  自曝拖延症

  交出电影《左耳》后把《雀斑2》完成

  京华时报:你之前说《雀斑》可能是你的最后一部青春“疼痛”小说。那接下来创作上有什么计划?会否担心作品的突破问题?

  饶雪漫:《雀斑2》吧,一直很遗憾只出了《雀斑1》,这个故事没有写完。我的责任编辑每天都在催我,去走校园行的时候也有很多同学问我什么时候出第二部。我想等我交出完整的《左耳》电影的时候吧……我知道我这样说他们已经不相信了,上次的借口好像是“等我写完剧本再说吧”,哈哈哈哈。我不会担心这个,因为我的作品都是十七岁的成长故事,那么每一个时代的十七岁都是不同的,都会有不同的故事。

(来源:京华时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